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感 恩 赋

发稿时间:2017-01-19 14:3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丙申冬月廿之有四,是日感恩。余时冠立之年,身异客乡。业而知身,修以律己。步自于古莘之国,环顾而视,凉风拂来,涛声不兴。倏忽,念思之意飘然而致,回环于心头之间,正谓之独他乡之客,感故乡之人。因怀之意久,属于作文以记之,以表子之心念也。

  忆己幼年之岁,身附于福中而不知乐中也。曾劝导不行,强而独徒,无思而不知所果,施事而不知所行,言而不知所听,错而不知所悔,因事而引祸临也。父母宗族,皆为之害而伤身。此行之,疾悔于身负大错特错于心,汗颜无地也!将改之,则而奈何也?

  顾回首于原野之间,屏息于草木之味,花开于阡陌之中,化春泥于滋润之孕。父母汗水飘洒于炎阳当头,闻皱于面颊,瞰细丝充溢于头颅之上。悲之,哀之!父母之忠言曾激荡于心花之中。遂属余其之艰之苦之酸之痛也!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太匆匆,时不待我有谓何?何虚之浪空,无资无本,无事无是。居安则思危,思则有备,有备则无患也。世俗醉之夭夭,不知所惑;世事浊之浑浑,不知所清。此之谓况而临事,迫之无奈也!

  当此之时,风华正貌,精气俱充,仅此披汗路行。行谓之异国他乡求于业;为谓之漫路远兮于求索之途。假借于浊水之狂,追徙于阡陌之生,立志于高空之鹏,夺取花中之果。天长等世事化云烟,地久待沧海变桑田!致身恩于世事,恩于父母!

  此致!儿报呈之!

  陕西省合阳县新池镇街道社区党总支书记助理 张延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