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情话】你在我眼中是最美

发稿时间:2017-01-19 15: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大雪覆盖的村庄,别有一番风味。进入腊月,雪在一夜之间包裹了整个村庄,银装素裹、白雪皑皑、粉妆玉砌……这些词似乎都不再足以形容村庄角落里的那片美。

  我的村庄位于黄河牛角地处,黄河利津水段下游,由于特殊的地理构造黄河水道在这里变窄,水流湍急,形成了綦嘴险工的独特风貌,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来此驻足。凭借沙土土质和黄河水灌溉的天然优势,村里种植的水果、蔬菜天然、质优、无公害。因此,近几年来,以黄河观景和水果采摘为主的乡村旅游业发展如火如荼。2016年初,村干部审时夺度,决定开发326亩西滩土地,建设草莓采摘大棚、蔬菜采摘大棚和稀有林果采摘区,扩大采摘园区规模,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业发展水平;项目建成后,园区将实现全年不间断采摘,带动周边果蔬种植户800余户,带动就业40余人,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历时一年,如今,蔬菜采摘大棚建设已经初具规模。远远望去,大雪覆盖下的那个角落,美得不可胜收,因为那里有一排排整齐的大棚坐落,有高效、生态、科学农业种植技术孕育,更有村民增收致富的希望根植。

  16年3月15日,经过前期酝酿,村里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并通过开发326亩西滩土地相关事宜;5月17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进入整平土地阶段;8月16日,市财政局与农开办联合进行项目前期现场验收;10月17日,村“两委”召开会议商议土地分配方案;截至12月23日,20个钢架结构日光温室大棚和游客服中基本框架落成;12月24日,新任县委书记来到园区项目施工现场,进行调研和观摩;12月底,当今冬第一场大雪降临,一排排大棚迎着阳光矗立,承载着农民满满的希望,似乎在讲述着“瑞雪兆丰年”的喜悦。

  因为丰收,所以美丽。来到綦家夹河村一年多,我眼中的美丽不再是朋友派对上的欢歌笑语美酒咖啡,或者繁华都市里的灯红酒绿车水马龙;这个概念在我印象中逐渐变得很单纯、很实在,它就是丰收。西滩地326亩园区升级建设项目建成后,村民除了原先夏季收葡萄、秋季收蜜桃、冬季收苹果之外,还可以利用温室大棚合理安排播种、耕作时间,形成全年不间断采摘,进一步增加收成、提高收益。

  因为感情,所以美丽。看到眼前这片希望的景色,之前的一幕幕场景浮现在脑海中:连续几天熬夜到凌晨做方案、报项目时被上级一次次不耐烦地打回、与建筑公司沟通数不清的修改完善、挨家挨户说服村民迁移坟墓、夏天在工地上晒到黝黑、下雪天在施工现场冻到全身透凉……但是,当眼前一座座大棚拔地而起,当采摘园区架构略见雏形,当丰收的喜悦越来越近,我从未像现在这样感受到,自己小小的努力,竟会创造出这么大的能量。

  总想悄悄对你说一句:村庄西滩的那片风景,你在我眼中就是最美。

  山东省利津县綦家夹河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尹晨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