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身边的榜样

发稿时间:2017-01-19 16:5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咱们村的管水员在不在呀!我们家门前的水管漏水了,快来给看看吧!”今天一大早刚到村里,就听见村民耿大妈的声音传来。村里的管水员张大爷背起工具包就快步走了出去,“小徐,走,跟我一起看看去!”我也穿上羽绒服紧步跟了上去。

  还没到耿大妈家门口就发现地上湿了一大片,张大爷看到这个情况后加快了脚步,几个大步就到了漏水的地方。眼看着水不断从水泥路的缝隙里往上渗,凭着多年经验,张大爷一看就说:“糟了,准是引水管道坏了!”他立即联系其他管水员和挖掘机司机,做好了挖掘维修准备。

  村里的引水管道都埋在地下一米左右的地方,刚开始靠挖掘机可以省下一些人力,但为了避免挖掘机把管道挖断引发更严重的后果,到了接近引水管道的地方还得靠人工挖掘。寒冷的冬天,张大爷二话没说就第一个跳进了冰冷的泥水里。尽管已经提前三个小时关闭了总阀门,但还有一些积在管道里的水往外冒,张大爷穿的橡胶水鞋已经完全淹没了,裤腿也湿透了,还结了一层薄薄的冰,身上也泥水交加,可他满不在乎,继续在泥水中焊接、对接饮水管。

  一直到了下午1点多维修才完成。看着不再漏水的管道,听着管里哗哗的流水声,张大爷终于松了一口气。耿大妈激动的说:“多亏了老张,漏水后及时修好了,要不这水就得停一天,多不方便。”张大爷憨憨地笑着,说:“没啥,没啥,不耽误咱们老百姓吃水就行。”

  作为一个深入到最基层村官,我们是否有为群众跳进泥水里疏通管道的勇气,是否有真正为群众解难题的决心,是否做到三年的付出青春无悔,看着张大爷满身泥泞,步履蹒跚地往回走,我不禁陷入了沉思。

  北京市平谷区东高村镇大旺务村大学生村助理 徐晶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