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他乡的游子

发稿时间:2017-02-08 13:2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开往北京的列车开始检票了,请旅客带好随身物品检票上车!

  又是这熟悉的车站,又是这熟悉的声音,当年从一个毛头小孩就选择了远走他乡的求学之路,到如今人在他乡工作,记忆里差不多有八九个年头了,每年的春节都要经历这种难舍的离别,每一年的离乡返程之路心中都充满着心酸。

  故乡是一个让远在他乡拼搏游子的温馨港湾,回到那熟悉的地方、听到熟悉的乡音、吃着熟悉的味道。故乡的一切点点滴滴都能瞬间融化一颗游子疲惫的心。无论你走的再远,每到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总会勾起你思乡的念头,越是将近年根儿,心中对故乡的思念就越浓。故乡就像一壶温暖的老酒,离开的时间越久,心中思念的味道就越浓,中华传统讲究的落叶归根就从另一个层面表达了对于故乡的情怀。一个人儿时的生长环境对于其将来的影响是伴随一生的,所以每到过年的时候,总有非常多回乡的感人故事发生,坐火车就算是买到的站票也要坚持站回家乡,在外打工回乡火车通行不方便的地方,我们的农民工兄弟们不远千里的骑着摩托车,把回家的东西挂满摩托车,冒着风雨、顶着长途骑行的辛苦与疲惫也要回家过年。每年春运都是一场没有彩排的现场直播大片,这部大片讲述的是人在他乡对于家乡的思念,讲述的是在外漂泊的人们心里对于家乡的那份寄托。

  转眼间春节的假期就接近尾声了,家里的好些亲朋好友都还没来得及见面,就要告别家乡回到工作岗位上开启新一年的工作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于家人的牵挂也就越来越深了。人在他乡拼搏闯荡,家里人身体健康平安就是对于在外拼搏的人们最好的祝福了。家里人一切安好,人在他乡的心也就踏实了。

  启程的那天早起,母亲还是说要去送站,我依然坚持不让母亲随行前往,不是不想母亲陪在身边,只是不想让母亲看到离别车窗里孩子惜别的泪水。

  北京市平谷区东高村镇鲍家庄村村官 张颖俊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