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记忆中的那些书

发稿时间:2017-02-08 13:3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忽然想起了很多年前买过的一些书,当时像请神一样小心翼翼,而如今,它们已不知流落到哪里去了。至于那些书里都说了什么,已经很难再想起,现在已经很少再买书了,偶尔买的,也大多是不得不买的教科书,再难找回了。还停留在我记忆里的曾经的书:

  《幼儿绘画基础》上小学前,爸爸出门带给我的,那是他给我的第一个礼物。好像是妈妈让他买的,一本画册,前三分之一讲形状、颜色,后面就是画。那本书,伴着我走过了很多年,我把里面的画反复的画了很多年,那好像是我童年里唯一的一本书。

  《童话故事》 是在小学的时候,忘记了是哪年,记得书里的第一个故事,是说蜗牛早上起床,刷它的一万多颗牙,或者是三万,总之是很多很多牙;倒数第二个故事,讲的是雪孩子,它为了救老婆婆和老公公,融化自己灭火的故事。它是被我借给同同学了,那个时候觉得她很傲慢不讲理,那本书就借给她,然后再没回来。

  《鲁迅文集》 上高中了,离开了小镇,到了市里,初时也没什么朋友,于是便经常去逛那些书店,买了它回来。第一次那么认真的读了鲁迅,以致那个时候我写的东西,很多都有鲁迅式的语言。刻意的模仿,或者不自觉地习惯。

  《白鹿原》、《尘埃落定》高考结束,一起买得,就是那套茅盾文学奖丛书里的,淡粉色的封面,像是被晒得干干的,踩得硬硬的土地的颜色。高中结束,等待成绩的那一个月,每天都躺在炕上,一口气把这两本书看完,淡淡的静静的。那个时候,好像妈妈没事就陪着我坐着,看完《白鹿原》,我还给妈妈讲过那个长长的故事。

  似乎那些年月买过的书也就这些,即使有遗漏,也就是一两本的样子。但想想应该是没什么遗漏的。几本书,竟记录了我的近十多年时光,想起来恍恍惚惚,却又真真切切。想到这些书时,又牵扯了一些人,一些事,同样是恍恍惚惚,又真真切切。才发现,自己这一路走来,也不过就是恍恍惚惚,真真切切。

  恍惚的是记忆,真切的是流年。

  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大学生村官 武立华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