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春驻乡村

发稿时间:2017-02-13 10:0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春节长假后返回村里上班,踏上乡土那一刻,我有如释重负之感。在我的心中,农村的春天更美。广袤的乡村大地上,桃红柳绿,草长莺飞,菜花金黄,置身于大地春的画卷中,令人如痴如醉。春的气息,春的馨香,春的色彩,乡下比城里更浓重,季节变换的感觉,乡下比城里要深刻得多。

  踏着松软的泥土,走过就留下串串脚印,这脚印和儿时留在故乡的脚印重叠在一起,在乡土中深深地扎下了根。

  远望着那葱茏的山林、碧绿的原野和蓝天白云,内心仿佛畅快了许多。缓缓地骑行到龙潭箐,丝丝杨柳拂面,美丽的翠鸟唱着婉转的歌谣在苍天古木上飞来跳去;白鹅们在箐底小河里凫水嬉戏,梳妆打扮;麻鸭们在河里倒着身子,它们从水底觅食,只见尾部不见头,这种奇特的觅食方法可谓一绝。静听小河在歌唱,捧起小河的春水洗把脸,乡土气息沁人心脾,故乡的春水哟,点点滴滴,丝丝缕缕,牵动着乡土女儿的心。

  丘陵堤岸上漫步,欣赏“野芳发而幽香”的春天美景,河边的野蔷薇花开了,一团团洁白的花朵如阳春堆雪,馨香四溢。随手摘下一根野蔷薇窜出的肥壮嫩枝,撕去外皮塞进嘴里品尝,感觉柔嫩甜脆。细看河边绿茵茵的水草丛中,一群群黑色的带着小尾巴的青蛙蝌蚪在缓缓游动,充满了无限生命力。在山野里拔野笋,摘枸杞头,采芹菜,挑车前草,挖马蹄香等,简直是“乐亦无穷也”,这些名副其实的无毒无污染的绿色野菜,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农家屋檐下房梁上,燕子窝一个又一个,只见燕窝内探出一堆小脑袋,那是小燕子,它们正眼巴巴地等待着父母刁回美食充饥。突然一羽紫燕飞上燕窝,小燕子们伸长脖子“叽叽喳喳”,但只有一只小燕子能吃到食,其余的还得耐心等待。燕子夫妇就这样一天到晚穿梭于田野和屋檐房梁间,捕捉昆虫养儿育女。

  春风和煦,乡音浓重,乡亲们的笑脸,让人倍感亲切。叫一声爷爷奶奶,大伯大妈,叔叔婶婶,哥哥姐姐,人们总会热情地回一声“小王回来了,晚上到我家吃饭,一定要来哦!下班时我来叫你。”热情好客的乡音直扑心窝。尝一块用新鲜糯米做的糍粑蘸蜂蜜;吃一口地道的乡土菜小瓜火腿焖洋玉,让人齿颊留香,回味无穷;饭后啜饮一杯本地春尖盖碗茶,顿觉神清气爽。村里不见炊烟,农人一日三餐做饭炒菜,用的都是液化气和电。世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人,在改革开放、党和国家着力实施精准扶贫工程后,才一步步迎来了属于自己“小康”的春天。他们冲破旧传统观念的束缚并借助相关扶贫惠农政策,放开手脚,甩开膀子,搞起了农林牧副渔多种经营;他们开作坊办工厂,经商做生意,农人们赚了钱脱贫致富了。于是他们就开始起楼房,造别墅,买汽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城里人看见了乡村那翻天覆地的变化,先是感到惊讶,再就是自叹不如了。

  徜徉在青山绿水间,满眼是绿,满眼是花,满眼是蓬蓬勃勃的生命。乡间的春天是真实的,没有半点虚伪和造作;乡间的春天是饱满的,充满了无限的憧憬与希望。乡间的春天朴实自然,拥抱自然的春天,放飞时常被功名利禄困扰的心情,我像快乐的鸟儿一样,在广阔的田野和村庄上空,在潺潺的碧水和絮絮的白云间,自由自在地飞翔。

  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龙门乡光映村村委会 王曦雯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