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守住绿水青山 留住乡愁

发稿时间:2017-02-13 10:3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

  纵览华夏五千年的历史,浓浓的乡愁,始终是一笔珍贵的文化财富;而对于我们,乡愁,则是一份离别时牵挂,一份天真、快乐的记忆。随着时间的流逝不难发现,乡愁,似乎停留在了曾经无忧无虑的童年,“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惬意早已随着遍地的垃圾和污浊的河水发展消失得无影无踪。“三分风景、两分情意、意一剪流水”的绿水青山荡然无存,如何留住“乡愁”,成了我们新的征程中所要克服的困难和障碍。

  近日,中央下发的一号文件,切中时弊分析指出当前农业、农村发展存在的现状和问题,指出发展方向。个人认为,作为大学生村官,不仅要对一号文件涉及农村“绿色发展”方面有整体性的认识及把握,更要结合本村实际,协同村级领导班子制定出适合本村发展的规划。

  一、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

  从大环境来说,当前我们正经受着以环境为代价发展的粗放经济发展模式所带来的种种困扰,“想你到无法呼吸”的北京雾霾;工业城市PM2.5的飙升……可以说,自意识到经济与生态发展息息相关,中央重拳出击,从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出到一号文件中指出农业发展要着眼“绿”字等一系列具体政策措施的制定,无不向大家证明着我国要扭转环境恶化、改变经济由粗放向集约型转变的必然决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作为基层工作人员,如何在群众之间树立“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环境保护意识?“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要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宜因地制宜。针对有砂石厂多的村落,应加强管理,杜绝不合法的砂石厂生产,避免加大环境污染,对于合法的砂石厂,应与代表法人沟通,合理生产,兼顾生态环境的保护;对于工业化村落,应从建筑、道路各方面协调,弹好“五指琴”,才能奏响宜居乡村的动人乐章。

  二、用实际行动促进本村生态环境建设

  一是制定出禁止本村山林树木的采伐奖惩制度。二是保护已有的森林、扩大绿化面积。如何保护?对汉族村民来说,一方面应利用清明、春节等节日,向村民宣传如何自身做起保护本村已有的森林,如上坟祭祖时注意燃放纸火,避免发生火灾;另外,可发动村民种植树木,扩大本村绿化面积。

  留住乡愁,是经济发展“漫灌”向“滴灌”时代的转变,更是是人居环境整治、生态工程建设的最佳座右铭,唯有多措并举,砥砺前行,才能将记忆中浅浅的乡愁化作温馨的港湾,创建人民群众向往的家园。

  云南省邵通市鲁甸县茨院回族乡茨院社区大学生村官 孔令朵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