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老乡的信任

发稿时间:2017-02-16 10:0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我的老家在太行山区,两年前,我来到了一个叫做修枣科的村落,它地处冀东南平原,尖顶瓦房,高围墙,大院落,绵延无尽的土地横铺整个村庄,数不清的大棚一个个横卧在地上,严严实实的包裹住了村庄。这在我的老家是没有的,我对一切都很新鲜,包括工作环境和这里的村民。

  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和无限的热情,我开始走街串户,“我要认识这里的每一个村民!”敲门进去,或在街上遇见一起聊天的人,问问生活状况,聊聊家长里短,虽是初次相识,但乡亲们也很热情。

  打开门,一碗水、一板凳,这应该是老乡们对一个陌生人最好的招呼。

  然而,并不是每一次敲门都会有热情的招呼,因为村民的性格各异、经历各异。我就被这样对待过:推开家门,没说几句话,就被一户村民用特别不友好的言语近似赶出家门,来不及解释,我就被“轰”出了家门。心中的委屈像开闸的洪水喷涌而出,泪水再也忍不住,擦了又擦,泪水还是一股劲儿地往下流。

  低着头一不小心就走到了人群中,“这姑娘怎么了?”于是和大家讲述刚刚发生的一切,听过众人的纷纷解释后,终于明白这家人的行为和脾气不是无缘无故的。因为经常有人来村里推销各种产品和服务,骗取老百姓的钱财,所以他们从骨子里就不是很喜欢外地人,也不爱听外地口音。

  乡亲就是乡亲,他们骨子里的朴实和热情好像是与生俱来的,没有人会跟你“记仇”。再一次入户的时候,乡亲们早已没有了先前的敌意,言语间甚至还有了些许的歉意,他们有时候甚至会把生活中的困惑慢慢地讲给我听。

  我想,这应该就是熟悉吧,更或者说是老乡对我的信任。

  经历过后,我明白要想融入到村里就要把自己村民化,用家长里短的言语和他们沟通交流,要把自己当成村里一员,要与群众加强情感上的交流,要把每一句话都说到老百姓的心坎里,唯有如此,村民们才可能放心的把自己交给我,而这份信任也将转化成我对农村的爱和在农村工作的动力。

  河北省临西县修枣科村村官 杨立芹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