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青春不打烊

发稿时间:2017-02-17 17:1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青春不打烊

——写给无悔的村官岁月

  在殿堂和田垄之间,你选择后者,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在荆棘和贫穷中拓荒。洒下的汗水,是青春,埋下的种子,叫理想。守在悉心耕耘的大地,静待收获的时节。

  是的,当您们读到这份荣誉,一定会想到在2月8日在2016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典礼上一夜间刷爆了朋友圈的大学生村官秦玥飞。他的事迹不用我赘述,也不用再次宣扬。“耶鲁村官”、“最美村官”、“输血”工程师......我觉得任何一个称谓都不足于概括秦玥飞的全部品质。“优秀”、“严谨”、“有思想”、“勇敢”、“担当”、“认真”……有太多的形容词来描述他。然而,唯有他俯首扎根基层甘愿务实为民,甘愿把自己无悔的青春挥洒在农村这片热土的坚决是无尚荣耀的。

  同为村官,相比秦玥飞,自己显得逊色了许多。但回想起自己走过的村官岁月,至少会坚定最初的梦想,不会为自己的青葱岁月隐忍抱憾。

  2012年8月,迈开了我村官征程的第一步。因为从曲靖大老远异地到保山隆阳区选聘,面临着各种困难。路途的遥远,风俗的迥异,陌生的面孔都让我这个初出茅庐的小生心存忧虑。但初来乍到并未因此消沉,很快和村民打成了一块。因为王海村11个自然村的农户几乎都姓王,村官小李就成了专有称号。在王海的三年,每年在书记的带领下都把王海打造为隆阳区乃至整个保山市都小有名气的烤烟种植大村和烤烟种植示范点,全村年均烤烟产量上万担,家庭平均烤烟收入超过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显著提高。到2014年底,在村委会的努力争取下,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王海、羊邑、大湾三个村委会的新农村连片开发建设项目,硬化了羊邑至沙丙线的入村主道以及11个自然村的入村入户道路。自来水入户、修建防旱小水窖、建设敬老院、危房改造、地质灾害村组整体异地搬迁工程……在王海任职的三年,亲眼见证了一个村突飞猛进的发展,深感能扎根基层、发展基层、服务基层的荣幸。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