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小村官感动大中国

发稿时间:2017-02-21 13:5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不久前评选的2016“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村官秦玥飞尤其引人瞩目。作为一名从耶鲁大学毕业的“真海归”,他放弃诸多体面高薪工作,选择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村。在任期间,他修水渠、硬化村路、修建敬老院、引进信息化教学设备等,真真正正为老百姓谋到了福利。他的选择,体现了中国当代年轻人的担当。他的付出,是所有大学生村官的榜样。他的事迹,是新时代大学生村官奋斗的缩影。

  多年来,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全国各地大学生村官纷纷投身农村建设。有的人借助互联网和电商平台,帮助村里的农产品“走出去”;有的人深入农村劳动一线,从农活实践中总结问题,帮助农民将种植养殖新技术“引进来”;有的人关注农村弱势群体,从物质上精神上帮助留守儿童,扶助贫困农民,践行“爱的奉献”。他们都将自己最宝贵的青春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也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湖北钟祥村官贺海云成立农村合作社,利用“互联网+”思维,通过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平台卖羊,养殖户平均年增收三万余元。甘肃静宁村官王小红刻苦学习苹果种植,跟村民起早贪黑一起下地,推广起陇铺膜的新技术,显著提高了苹果产量,丰富了村民的钱袋子。陕西彬县村官赵燕放弃铁饭碗选择当穷村官,四年如一日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钱来捐助村里数个贫困家庭,用爱心陪伴他们度过风雨。像秦玥飞一样,他们都能找到更挣钱的工作,过上更优渥的生活,但他们都选择放弃——为了让更多的人过得更好。

  目前社会上存在对大学生村官的一些误解,比如熬户口、混日子、选跳板,确实存在一部分人对村官工作没有正确认识而消极怠工,但是更多的人都在兢兢业业地坚守岗位,虽默默无闻,却发光发热,虽奋斗一线,却勇于担当。当代大学生村官正用实际行动树立这一群体的新形象——无私奉献的小村官也能感动大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西玉河村主任助理 杜金菲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