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大学生村官那些事儿

发稿时间:2017-02-22 15:4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近日,朋友圈里广泛转发着关于“村官即将是公务员”、“村官待遇提升”的各种针对村官的优惠政策,一时间,“村官”,又成了人们口中的热词,“村官”似乎也成了广大毕业生可以选择的一条“捷径”。

  看着各种评论遍地生花,作为大学生村官,却是有些不同感受的。笔者2015年9月有幸考录为大学生村官,一路跌跌撞撞,其间有陷入困境时的无奈,也有为前途发愁时的迷茫徘徊,可谓“痛并快乐着”,当村官,究竟是怎样一种感受呢,且从如何避免以下方面的“错位”和大家作分享:

  一是把大学生村官当成“跳板”、“过渡期”的“认知错位”。

  记得刚来到村上时,常常面临着这样一些质疑。有的村民会问我:“是不是为了考试才来村上的”,有的村级班子成员会问我:“当了村官是不是提拔要快得多”,有的邻居会问我:“当村官是不是为了能解决就业压力”……一年多的时间下来,诸如此类的问题回答了没有上百次也是需要认真计数一番的。时间长了,我自己都会质疑“我为什么当村官”,是像他们口中说的把村官当成过渡期,逃避巨大的就业压力,还是因为其它的原因。说实话,为什么当村官,既有眼前的苟且,更重要的是为了诗和远方。当村官的时间不长,一年,但就仅是一年的时间,就能让你明白为什么坚守,走下去的意义又何在,我想,作为村官的你,应该是深有体会。是走村串户间村民的热情招待,是田间地头汗水挥洒时的惬意,还是夜深人静时虫鸣溪流的安静……

  二是夸大自身作用的“价值错位”。

  真正步入村官轨道,走村串户了解村情、社情是家常便饭,这时候问题来了,与村民交谈间常常会碰上“难题”,不少村民拉着你从小时候的上学趣事谈到家里的鸡今天下了几只蛋,这时候我们的心理还挺欢喜,要知道,群众之所以愿意跟你拉扯家常,是真的把你看作了“自家人”,既然是自家人,诉苦埋怨总是少不了的,“低保名额”为何没有分配周全,贫困户资金为何迟迟不发放……诸如此类问题,其实就是部分群众夸大了村官的作用,认为能我们能“呼风唤雨”,及时帮他解决实际困难。话说回来,作为一村群众的服务者,了解群众所需、所急是必须的,但所有的帮扶、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都应在政策内执行,“当好政策的宣传员”,就是为了在政策与群众利益之间寻找好平衡点,更好的服务群众。

  三是闭门造车的“心态错位”。

  已参加工作、步入社会的都知道,毕业第一件事就是快速脱去“大学生”的“华丽外衣”,快速融入到工作中,完成实践角色的转变。这里介绍一下笔者的经历,从学校直接考录为大学生村官,步入基层,这中间的许多心历路程就是“悠悠心会,妙处难以君说”。众所周知,大学其实是座象牙塔,在大学里跟我们息息相关的是“考试怎样多争取一分,不浪费”、“周末去哪儿”等惬事,而初步步入基层,换届选举的程序、群众纠纷的处理、低保名额的分配、违规建筑的拆除等等,都需要从头做起,另开辟一片天地。在这里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如果选择了基层这条路,就得摒弃大学生的悠闲心态,真正扎根基层,多长一只眼,和基层干部多学习,切忌闭门造车,才能做真正成为基层的服务者,群众口中的“村干部”。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村官这条路,即将通向何方,成就什么样的人生,都是我们前进中如何选择、打磨的过程,最后和大家分享一句:“人生不易,村官之行,且行且珍惜。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茨院回族乡茨院社区大学生村官 孔令朵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