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讲好文明家庭的故事

发稿时间:2017-02-23 13:5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家庭,是一个人出生成长的起点,是感知外部世界的窗口,是避风的港湾,温暖的慰藉。家风清则社风清,文明友善的家庭氛围对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中,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

  每一个家庭都有着独有的家庭文化,讲述着特有的家庭故事,这是由家教、家风、家规等内容构成的综合体,在长辈的言传身教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下一代世界观、价值感、人生观的形成,是一个人成长成才,避免误入歧途,走向道德之路的基础。

  讲好文明家庭的故事,要弘扬“和”文化。中华民族自古被誉为“礼仪之邦”,礼仪、教化一直都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传承了数千年的“和”文化历经历史长河的洗礼,依旧熠熠生辉。文以化人,在“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中,洗涤心灵深处的污秽,渐渐焕发出积极乐观的向上姿态。“和”文化,是指要宽以待人,用包容、开放的心态去接纳生活中的小幸运与诸多不如意,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指要友善,一个微笑上扬的嘴角,一个温暖的拥抱,一句会心的“感谢”,都能营造和谐友爱的环境;是指共享和谐的氛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在分享的过程中懂得倾听与理解。

  讲好文明家庭的故事,要注重“品德”教育。“德育”是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社会小细胞的“家庭”,更要主动担负起“德育”教育的重任。“德育”的主旋律,是“如何做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在规矩约束下的自由,才是真正辽阔的自由。古有孟母三千、岳母刺字等典故,有《三字经》、《弟子规》等典籍,好的家规、家训、家风,承载的是祖辈对后辈的殷切期望和有利鞭策。

  从小,我就被教育要做“一个善良的人、一个正直的人、一个言行合一的人”。从长辈的身体力行中,我学到了刚正不阿的脊梁,互帮互助的爱心,言必行、行必果的刚毅等,这些也成了我自身品德心性的重要组成部分。

  讲好文明家庭的故事,要重视“榜样”的力量。榜样如同黑暗中的灯塔,指引着前行的方向。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接受表彰的家庭,是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值得学习的榜样,从这些家庭中散发出的尊老爱幼、爱岗敬业、团结友爱、乐于奉献等正能量,是鼓舞每个家庭向其看齐的重要精神力量,必将薪火相传。

  家庭是社会组成的基础,只有每个家庭“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树立起家风和谐的正能量。每一个文明家庭的故事,都是一个个跳动的音符,终将谱写出和谐文明的社会之歌!

  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大学生村官 陈漫欣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