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榜样的力量

发稿时间:2017-02-23 14:4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秦玥飞的事迹让我感受到的不仅是满满的感动,更是一种榜样的力量。

  学习榜样,践行理想迎难而上。有人称秦玥飞是理想主义者,而他自己则更正为“有理想的践行者”。几乎每名大学生村官在驻村前都带着“想要为村里干点事儿”的理想,可是进村后我们迎来种种挑战:初入村居缺少开展群众工作的经验、艰苦的环境需要改变生活习惯、干事创业扶贫开发缺少项目和资金……于是很多人产生了畏难情绪。而秦玥飞的实践就像一本教科书,给我们每名村官带来了信心和方向。

  学习榜样,立足实际,学以致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出路靠科技,关键在人才,国家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就业,就是希望我们带着先进的知识和理念为农村的现代化发展注入活力。有人说耶鲁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到农村去有点屈才,然而秦玥飞之所以能够在短短时间里帮助村里修建现代化敬老院、开展信息化教学、带动30多名高校毕业生成为“乡村创客”,是与他多年在外学习,积累了丰富的学识和阅历分不开的,我们大学生多年享受到祖国提供的优质教育资源,也是时候应该学会“反哺”。黑土麦田”公益平台中湖南的山茶油、江西的包谷烧等创业项目,都是在立足各村资源的基础上确立的,所以大学生村官到农村去,除了带着一腔热血,还需要深入调研和思考:自己的村居有什么特色、村民们有什么需求、我们能为村居创新发展做些什么?而只有立足实际学以致用,才能真正发挥本领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学习榜样,坚守初心锲而不舍。从衡山脚下的小山村,到更偏远的白云村,再到“黑土麦田”创始人,秦玥飞之所以能带给我们榜样的力量,不仅在于他有一颗愿意“为公共服务事业做点小事”的初心,更因为他能够在城市和乡村中一次又一次坚定的选择后者,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真正的扎根基层。而秦玥飞之所以能够做到“不仅干的好,而且留的住”,是因为他有坚定的信仰。我们常说要不忘初心,大学生村官的心就是要放在农民身上,心定了,才能在乡村立根,才能持之以恒地身体力行。

  希望我们都从榜样身上汲取力量,在乡村黑土中播种希望,用知识和劳动收获金灿灿的麦田,扮靓祖国更多的美丽乡村。

  山东省蓬莱市登州街道凤凰社区党支部书记助理 霍荟婷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