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活在当下

发稿时间:2017-03-06 19: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起点,终点,活在当下  

  ——写在村官第三年

  起点处,不要怕。终点处,不要悔。起点和终点之间,唯一能做的是把握当下。这是从小伙伴朋友圈里分享过来的一句话,使得村官第三年的我感慨颇多。

  起点

  2014年6月25日,离校毕业;2014年6月27日,村官见面会;2014年7月1日正式入职。每一个开始的时间,都刻在脑海里,是一份沉甸甸的记忆。

  村官,是人生第一份工作的起点,是走向社会的起点。村官这三年,经历了第一次例会作为新村官代表发言,第一次民主生活会,第一次村民代表会,第一次报表打合同,第一次去田间地头量地,第一次给村民发春节福利,第一次为老人办坐车卡,第一次去镇里的各科室盖章交材料,第一次接触宣讲和广播,第一次创立村集体的公众号,第一次着手构建村65周岁老人的信息系统……

  很多的第一次,是无法消除的印记。刚刚走向岗位,我是一个“胆小”的姑娘,有什么事总是问师傅,依赖她,没有独立性。如果有会要开,会前需要很长时间准备材料,会中紧张担心会场有什么意外,会后整理归档更是没有头绪。会出汗,会脸红,也会着急地哭鼻子……

  起点,是陌生的,也是小有挑战的。每一个第一次,都是一个小小的起点,也是转折点,正因为经历了一次又一次。这三年,已经是一个不再惧怕开始,惧怕任务的姑娘,似乎伴着村民的朴实,性格里积淀了更多的从容,更多的坦然和淡然,也许这就是起点所赋予我的宝物。

  终点

  距离期满还有不到四个月了,又将是一段新的征程。不曾考虑终点的脚步这么快,新征程也未曾规划好。这三年一路走来,一路感受村里的风雨变化,一路感知自己的成长。最后的最后,不免多了些焦虑,面临着重新择业,面对公务员考试的面试失利,也有悔恨自己努力不够的念头,一度有些消极。

  安静下来,抱了抱自己,跟自己的心来一场深度对白:这三年,我的细心和贴心,让村民记住了“爱笑的小李”;记住了我的号码,有事没事会给我发个微信问候一声;记住了我构建的老人福利发放系统,老人们安心地等待生日蛋糕和补贴的发放。这三年,我教会了村委会成员发邮件和收邮件,能独立完成简单的报表;教会了村民玩微信,教会了村委维护公众号,利用“互联网+”推广我们的秋葵和甜豆……

  这三年,我的收获是不能来量化的,是一点一滴的暖心。是村民带我进村的顺风车,是大爷大妈们的嘘寒问暖,是送到办公室的烙盒子,是打包好的带着泥土的鲜菜,是满满的信任和关心……

  起点处,不要怕。终点处,不要悔。起点和终点之间,唯一能做的是把握当下。最后的几个月,已无暇去悔恨。手头上还有未完的工作,新的工作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回想这三年,在起点和终点之间,仍要活在当下,仍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成长的路上,还需要大步向前!姑娘,你要加油!

  北京市平谷区东高村镇大学生村助理 李珊珊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