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当我们走在历史的路上

发稿时间:2017-03-07 19:4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地火炙烤着大地,中华大地上一片战火凄凉。1984年到1949年间,一幕幕人与人、国家与国家、利益集团之间的割据斗争和精密布局、智慧和谬误的相互交织,令人内心一片焦灼,对那段历史事件的重组、整理和解析,让自己从所未有的迷茫中有了从所未有的清晰,逐步看出了事物前进发展的规律。原来,个人的微小命运中竟能折射出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

  斯大林最初不相信毛主席能带领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到后来慢慢地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趋于实际,托次斯基最初不相信国民党能帮助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真理性认识到慢慢地偏离原先正确的判断;从汪精卫的坚决抗日到委屈投降,陈独秀态度强硬拒绝共产国际援助到心悦诚服,历史总是这样在明明看破的道路上突然笔锋一转到了另一块田地。

  其实不是人心的本质变了,是看待事物的方法和心态变了,是各种突如其来的重大事情发生了变化,是看到了、经历了那些触动了内心最深处的事物改变了他们原有的态度、行为,渐渐地影响他们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而历史的发展进程缺从未改变。

  今天,作为一个当代青年生活在这样一个和平的年代,似乎这些能够重大影响我们价值观改变的事情并不多,似乎从父辈、周围的长者身上都能够看到我们将来要走多远的路,路尽头的那片风景早已清晰地浮现在眼前,这样的生命历程还有什么值得我们去期待的呢?剩下的也许就是慢慢地熬着时间……

  岁月静好,我们这一代是幸福的,也是可悲的,幸福在于生活的安逸和舒适,可悲的在于缺乏奋力拼搏的强大动力,因为我们这个时代的青年是年纪轻轻就能知道幸福是什么滋味的年代,是年级轻轻就实现了上一代梦想的年代,是年纪轻轻就无处泼洒自己热血和赤子之心的年代。

  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了城市里的舒适和安逸,来到了这里,踏着泥泞的小路,翻过陡峭的高山,天灰沉沉的,雨淅淅沥沥地下着,他们就这样走着走着,不一会天就晴了,村民们都说:“他们带了阳光和温暖”,其实不是这样,他们仅仅是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播撒在了这里。上世纪的中国青年用热血在历史上留下了一座丰碑,而我们应该接过他们历史的接力棒去祖国需要我们的热土上挥洒青春和热血,继续去完成他们未完成的使命。

  重庆市万州区后山镇大学生村官 陈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