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青岛杂记

http://www.youth.cn 2017-03-07 20:06:00 中国青年网

  我去过很多次青岛,这次待了四天有余,漫漫记几笔。

  一句话概括:青岛是斑斓的,是有温度的,是宜人的,是适合无所事事胡思乱想的。

  青岛人是热情的。我是路痴,虽已在青岛玩过几次,但是青岛的公交站设置很怪异,来回站点竟不对称,名称也不一致,我就经常找不到公交车,又不喜用地图导航,都是问路,好在青岛总有人带我走到公交站,热心为我导航指路。我在青岛搭乘公交,从来没安稳坐下过,一直都是“叮,老年卡”此起彼伏,赶紧起身让座,青岛老年人真多,不过倒也很和善,老人相互之间也客气让座、道谢,在我看来,青岛是舒缓的,是适合养老的。

  期间,还叫过几次uber,有一个司机大叔特善谈,一路上猛夸,夸自己车开的稳当,很是骄傲,青岛的路况曲里弯绕,能在起伏拐弯处做到平稳过渡,确也有骄傲资本,也夸我,什么“小美女、人品性格好、有福相”,乐得我也开怀大笑。还有一个师傅在路边停了好几分钟,默默等我把油条和老甜沫吃完。

  2月21日,北京春雪迟迟,雪花翩跹,我心思跟着摇摇晃晃,感觉自己在被挽留。2月22日,高铁一路奔驰,原野有蜡象,山间有银蛇,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出青岛站也是雪花飘,寒风烈,我裹着大围巾在栈桥海边吹了一会儿风,想忆起前几次来青岛的情形,记忆渐模糊,某些情绪倒是渐次清楚。

  2月23日,抽签很靠前,结束也才十点钟,就在海边溜达,又转到了栈桥,进了回澜阁,岸边海鸥很多,叽叽喳喳有点吵,但飞翔的姿势很美,还会浮水,把我的早餐饼干抛出去,看海鸥争食。听说青岛为了留住海鸥,做了很多救助工作,才有了这片鸟飞鱼跃。在市南区的老巷子里踩着波螺油子兜兜转转,看见了海大,海洋所,去了小鱼山(其实想去小青岛),山不高,却能远眺海岛及各处景观,视野开阔,还去了名人文化故居一条街,参观了康有为故居,康有为在青岛度过了最后的晚年时光,他很喜欢青岛,评语“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真是恰切,青岛确是色彩斑斓的,无论冬夏。

  2月24日那天去看了榜单,就溜达着走,跟关心的人汇报了情况,有人发过来红包,略表安慰。那天天气很好,惠风和畅,阳光不燥,海浪都是温柔的,海鸥依然来来去去的飞着抢着,我又沿着海岸线胡乱的走一通,看着海边的烟波,只腾起一个词“折戟沉沙”,又觉得太沉重了点,想着说去极地海洋世界静静吧。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