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原来妈妈爱了我那么多

发稿时间:2017-03-11 13:4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闺女,早饭给你装好了”“闺女,今天几点接你下班?”“闺女,洗手吃饭了”“闺女,把你脏衣服都拿出来”“闺女,今天太阳好,我把被子给你晒了”……对,这就是我和妈妈相处的日常,享受着大多数独生子女的“甜”。

  若不是母亲生了一场严重的病,我才发现自己这25年里没做过什么家务。从早餐开始啃干巴巴的面包,到自己风里雪里骑自行车上下班,再到回家只有吃不完的方便面,衣服翻来覆去的穿,回家没有晒得软绵绵的床,还有最后自己刷着那刷不完的碗筷掉眼泪……我不会发现平时母亲做了那么多。

  我的母亲没有什么文化,所以让我专心于学习就是她唯一的心愿,也是这样一直以来什么家务都不让我干,怕耽误我学习,而她自己默默承担这家务已经25年了,她从没在我面前说过苦于累,我便也没在意过家里的那一切,洗衣做饭刷碗筷是她的,收拾屋子生暖气烧炕也是她的,家里柴米油盐她要管,人情往来不能拉下,伺候瘫痪在床的奶奶她也没得选,她还要早7晚5的上班,这些似乎日常普遍的琐事,说着那么简单,但当妈妈突然动不了了,压在我身上时,我却做得鸡飞狗跳,刷完碗就洗不动衣服,如何生暖气烧炕对我来说更是无从下手,那些东西平时我连碰都没碰过,我不知道母亲之前是怎么将这些琐事处理的井井有条,肯定的是她很辛苦。

  我的母亲对自己过的很细,却对我一向又很大方,去年本命年送她一件800多的羊毛衫她却想着法子找借口,什么不好打理爱起毛,不合身,目的就是要退了,退回来的钱自己只花了200多,回来跟我说她怎么喜欢这件200多的衣服,怕我生气,而对我她总说年轻人上班了要有气质,总是给我买最好的。她就是总有这样一种大爱,是我既懊恼又感动的,懊恼自己改变不了她总把别人放第一位,总是忽视自己,感动的是我的确在她的悉心呵护下享了25年的福气,可她却累的生病了,她还隐瞒了病况扛了半年,直到两只腿麻木的一点知觉没有了,都彻底无法行走了,住进医院了,她还在念叨自己这是怎么了,冬天还没有过完,谁给家中的我们生暖气,担心家里的取暖问题,却不知道自己压迫的是神经,神经压迫久了可能永远都恢复不了,就有可能一辈子无法走路,她总把自己想的那么强大,以为什么都可以扛着。

  看着浑身拆满管子面色苍白的她,攥着她布满了粗糙的褶皱和厚厚的手茧,干巴巴的裂开了许多小细口的手,明白她真的做的太多了,埋怨她隐瞒病况的话都收在肚子里了,因为知道就算说了现在也无事于补,也知道说了也是白说,她就是这个性格,她认为她是我们的依靠,她不能倒下,她把那些生活琐事当成她的责任,认为自己不能罢工,这就是她这个没有文化的农村妇女表达爱的方式,我无法改变也无法拒绝。只希望她能早日康复,罪可以少受一些,剩下的岁月里让我学着她的样子给她爱,成为她的依靠,让她慢慢适应学会依赖别人。

  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镇北郎中村村主任助理 王佳玉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