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长将热血洒农村,但留奉献扎基层

发稿时间:2017-03-11 18:3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时为七月,骄阳似火,我满怀抱负带着大包小裹踏上了高丽营这片热土,开始了自己崭新的生活。那时候的我,兴奋中带着迷惘,孤单里伴着彷徨。从学生一跃成为“工作族”的惊喜不言而喻,但这份惊喜中的惆怅又是无法掩盖的,我期待毕业之后能够服务基层、积攒经验,但我却没有做好应对一切的准备,西三环处的母校也承载了我太多的回忆与不舍。

  到农村基层去,这不是说说而已。

  凭着一颗赤子之心,我同成千上万的高校毕业生一样,响应社会的号召,汇聚在大学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旗帜下。离别了静谧的校园和繁华的都市,我投身到京郊农村基层,开始了为期三年的志愿服务,唱响在农村基层建功成才的主旋律。和所有的莘莘学子一样,我们上下求索希望找到自己的位置,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就是社会衡量我一杆精准的秤。

  村里的工作简单却容不得一点松懈,琐碎却忽略不得内在的规矩。与八村近一年半的磨合,我经历了村里大大小小的事,党支部换届选举、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文化活动中心从无到有……再看到因我的努力而使八村工作得到改善时,我内心的彷徨得到解放,初来乍到的陌生感也不再写在脸上。对我而言,八村意味着思考、成熟和成年人的担当与责任,八村也已经成为我的家、我的村,我在这里有着强烈的存在感,内心深处早已经与这里荣辱与共,不知不觉我已经在这里扎根了。

  工作中,我逐渐发现这里带给我的成长,文案的书写水平不必多说,待人接物的能力、行动思考的角度、服务奉献的意识都是在这些工作中所锻炼和获取的。生活上,以前的我丝毫不沾阳春水,但现在柴米油盐能够驾轻就熟。更重要的则是我的生活里出现了许多新的面孔,有同我一样怀揣相同志愿的战友,有待我如亲人的淳朴村民。一切的一切让我感受到别样的温暖和珍惜,也冲散了我作为异乡异客的迷惘和孤单。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这种生活就是志愿者的生活,这种快乐就是志愿服务于农村基层的快乐,这种纯粹来源于志愿者宁静而又耐得住寂寞的心。“不以境遇浮沉而淡漠对周遭的关怀,不因年华老去而衰减对梦想的追寻”,不是每一个人都能选择条件艰苦的农村,但我认为:我能!

  北京市顺义区高丽营镇八村大学生村官 孙靖森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