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竹林的记忆

发稿时间:2017-03-13 13:2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我喜欢竹,是很早以前的事情。那时,尚不知道竹乃“岁寒三友”之一,是高风亮节的象征,只知道她曾给我带了来莫大的乐趣,至今不能忘怀。

  记得小时侯,我家旁边种着一片竹林,绿茵茵的,从西墙一直延伸到房屋的后面。不论春夏秋冬,总是郁郁葱葱。站在我家后面看过来,白墙青瓦掩映在绿色之中,那本身就是一幅极美的水彩画。但我喜欢竹林,还在于它是我童年的游乐场。我童年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这里度过的,因此我对她怀着深深的依恋。

  那时玩得最多的是“过家家”的游戏。几个小伙伴,男的女的都有,聚集到一起后,随着领头军的一声令下,大家便开始分头行动。不用多久,所需的“道具‘便一应俱全了:切菜用的瓦片、石块,吃饭用的破碗、小竹杆,做饭用的破铁锅,还用各种”好吃的”——南瓜花、黄瓜花,菜叶等等。然后用砖头架上铁锅,大家开始忙乎。说是忙乎,其实是瞎张罗。有谁忍不住,吃起来,大家便一拥而上。于是笑闹声,打骂声,碗瓢碰撞声……充斥了整个竹林。童年的心也随着跳跃起来。

  春天,一般都是不准我们上竹林玩的,因为那时正是长春笋子的时候,我们玩那么一天,大概就会所剩无几了。在竹林里,最可怕的是蛇。小时最怕蛇,看到那圆滑的,细长的躯体便起鸡皮疙瘩。大人们抓住这个特点,总是吓唬我们。不过久而久之,没发现过,我们也就不当一回事,照例玩我们的。

  现在回去,竹林还是老样子,不过已经没有以前热闹。风吹过的时候,飒飒的声音,诉说着她的孤独——现在的孩子都躲进了现代文明的温柔乡了。而我儿时的伴侣,也已各分东西。只有竹林还在那苦苦等待,从春到冬,依然那么葱郁。

  北京昌平区南口镇大学生村官 武立华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