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让青春绽放风采

发稿时间:2017-03-13 14:2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现在社会上、校园里,总有一种悲观情绪在蔓延,认为毕业就是失业,对自己人,生的路“该往哪走”“怎么走”胸中无数、心里没谱,更有甚者还贪图享乐、游戏人生、虚度光阴、放纵自己。认为趁早潇洒一天算一天,以后的事不用过多考虑。殊不知:“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之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处在应该厚积薄发的时候。”正如宏观经济学中所说:“毕业两周之后还找不到工作就是失业者。”做人做事,得失之间,总有因果。该积累知识的时候贪图享乐,到毕业一事无成,活该沦为一个失业者。

  对生活不同的态度,决定着不同的命运。一个人能否取得事业的成功,有时并不在于他是否有过人的能力,而在于他是否能审时度势地改变自己。社会总是强调环境对一个人的巨大作用。好的环境可以引导人积极向上,坏的环境则让好人也难以独善其身。其实影响人生的不仅仅是环境,心态也控制着一个人的行动和思想。让自己的青春绽放就得先让自己的思想有个大的解放过程。我们大多数人看问题仅看到困难的地方,并没有去看困难背后的机遇,许多的困难情况如果反过去看时,何尝不是一个大的转折!正所谓思路决定出路,面对困难与坎坷,畏难不行,抱怨也不能解决问题。敞开思路想办法,往往就会让危机成契机,变挑战为机遇,甚至能够实现“无”中生“有”,在看似“不可能”中找到“可能”。

  所谓青春迷茫,找不到方向感,归根结底还是没有找到自己的价值观。处于这一阶段的我们应该做到“心如磐石,形似水!”所谓心如磐石,是指一个人内心要坚定,要有很强的目标感、方向感、使命感,而形似水,是指一个人外在表现不能拘泥于一个模子,而应该适应形势和环境多变化,应当如水一样,它所经过的任何地方,都可以与环境高度契合,永远不会出现水适应不了的地方。

  习总书记说过: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这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青年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

  我们这一代人有思想,明白自己是谁,渴望去了解世界,也愿意去改造世界。为什么很多人没有坚持他们的计划,那是因为他们未能将梦想、目标、价值观和策略联系在一起,所以失败。竹子用了4年时间,仅仅长了3厘米,但第5年却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疯狂生长,仅仅用了6周时间,就长了15米。其实,在前面那4年,竹子的根已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方米。做人、做事也是如此,此时此刻的付出得不到回报,因为这些付出都是为了扎根。只有坚定信念,竖立正确的价值观,等到时机成熟,你就会登上遥不可及的巅峰!

  围棋分开盘布局、中盘实战和尾盘收官三大阶段,对于棋手来讲,每一阶段都很重要。人生何不如此?30岁以前开盘布局,30岁到60岁中盘实战,60岁到90岁尾盘收官,对于真正成功的人生,每一阶段都意义非凡。

  最艰难的成功,不是超越别人,而是战胜自己;最可贵的坚持,不是历经磨难,而是保持初心。正确的认识自己,夯实自己,补齐自身的短板,扣好人生的这一扣,用“知”、“促”、“行” 夯实自己。努力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才能让自己的青春绽放风采。

  云南省弥勒市西三镇大学生村官 田稀中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