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何处可停歇?

http://www.youth.cn 2017-03-14 17:08:00 中国青年网

  当看到迎春花开满田间地头的缝隙时,方才记起到机车已一年有余。忙碌中散心也仅是站在村西的山崖上,听听归鸟、吹吹江风、看看夕阳。似乎从来没有问过自己:我归何方?何处停留?

  前日在博客里写道:“沉闷孤寂的时候又何必渴求太多?不如到处走走,也不用走多远,河谷的早春已有了一丝颜色,几支桃李。莫说天地尚且枯淡,这几株也足够诉说许多情话,哪怕忧思愁绪,无可解语,总能赋予一声叹息,转身而去。”或许这是比较糟糕的心境吧,归根结底,人的心情总是起伏不定的,正如这山峦间的气候一般变化无常,有阴有晴。

  不过进步与攀登的力量总要有着乐观的心态和丰富的激情来把控方向,难道不是吗?如此想,便已豁然了许多。若能在疲惫时沏上一杯茶、听着喜欢而平静的乐曲就是最好不过的了。话题又远了,还是回归到春天的气息当中去吧。

  初来机车时,正值深秋,大概因干热河谷气候的关系吧,尚存着几许绿意,唯有山巅、江崖、孤石上的几株阔叶木带着几许秋天的颜色,但总体还是好的。随后的恢复重建、贫困户精准识别等忙得来不及仔细欣赏就已入冬了。而后回到组织部学习了三个月,周末总是牵挂着村里的事务,竟也生生的忽视了2016年的春天。今天回想起去岁的记忆竟无几丝春色,暗自告诫自己要珍惜视暂的今昔。

  大抵是文学上的懒惰,以致现在的文字少了才情,难以写出缤纷的色彩,不过如此也好,静谧而淡然的抒发内心最能轻松而自然。今年意识到春天来临还要感谢一次酒桌文化的逃避,烦闷中逃避了圈子文化的桎梏。出了门,顺着村委会背后的水渠走去。一条小溪旁开满了迎春花,藤蔓不高,在枯死的草丛中冒出几支绿意,盛开着嫩黄的花瓣。得知她的芳名,源于往年在昆明时的一次春游,平淡清润的芳香竟能勾起许多过往的记忆,不愧名为迎春。

  机车的水源在村东头的一个山脊下,称之为:龙洞口,故而水质清凉明澈。当地人善于竹艺,为了保存竹子的柔软鲜活,常把一截截的竹子浸泡在水渠中。大彩云说,再过些日子,沟渠里还有螃蟹。山泉翠竹养青蟹,砂锅柴火腾香气,思及此不由的食指大动,迫不及待了。水渠旁有着窄窄的土地,勤劳的农民不会浪费一点大地的赠与,沿着水渠种满了各类蔬菜、香料。有常见的白菜、青菜、大蒜、莴苣,还有紫色的莴笋、开白花的芫荽、白嫩的小葱、稀疏的油菜,就连野生的紫苜蓿也娇柔百倍。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