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坚定信念,负重前行

发稿时间:2017-03-14 17:3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北京市“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培训感想

  为期6天的北京市“三支一扶”村官培训示范班已经结束,这6天里,经过了党章、基层党建、青年使命、不同形式的农民致富发展、心理调整以及经验交流等课程的学习,我对大学生村官有了新的理解,对自己的工作重新做了剖析。而在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后,面对同样的人群、相同的事情时,我的心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一是要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决定一个人的成败。村官一年多来,经历了角色的转变,面对着对现实工作情况的不理解、才能的不得已施展,各种不甘与不遇席卷而来。但是,慢慢地在领导、同事的影响和关怀下,我对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不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我开始找准自己的定位,尤其是在首都师范大学郭海燕老师的激情教学下,我认识到要只要认真思考,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坚定“开心使人进步”,自己的人生将不再是“过得去”而是“过得硬”。

  二是要保持信心,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支撑,是心灵尊敬深处的道德及坚持所在,是人生路上的指明灯。一个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没有骨气、经不起诱惑,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生活上堕落、碌碌无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永葆青春活力。作为大学生村官党员,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找准定位,制定工作及人生规划在有限的工作时间里发挥自己的作用,为农村基层建设贡献力量,回归后又能很快融入新的岗位,继续为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三是要保持忠诚的态度。对党忠诚,要时刻关注国家动态,理清一切,不受蒙蔽,时刻站在党和国家的一面;对社会忠诚,要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为社会发展出力。对自己忠诚,要感谢组织及单位给予的信任,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职责,勇于担当,用自己的行动为人民服务,实现自身的价值。虽然现在还很渺小,不能站在国家高度做事,但是从一点一滴起,当前尽力做好村官事,以后能为社会事,就是做好自身事,就是一名成长的村官。

  四是要保持创新的工作方法。大学生村官的主要工作是服务,不仅要服务村民办事,重要的还要为农村经济服务。这次学习中,特色、品质、创意的品牌力量以及互联网家的思维模式给了我全新的视野。仔细想想在基层工作,接触的农产品不少,但是在很多情况下,我们缺少的是对所在农村的定位思考,缺少的是创新的工作方法。在北京这座大型城市迅速发展优势引导下,农业发展模式正在向城镇型农业转变推动下以及“一村一品”工程项目发展契机下,只有找准区县在北京市的定位,找准所在村在区县及镇一级的定位,结合每一个农村独特的文化定位,在每一级政策引导下,才能寻找机会,使得农村经济及农业获得可持续发展。

  通过此次村官的培训,我拓宽了知识面,对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有了不一样的的认识,不一样的理解。我想对于我来说面临的方方面面重大的挑战,唯有负重着来自家人、社会与党基层发展的压力前行,找准自己的定位,才是对自己最大的推动,才能在基层发光发热。

  北京市平谷区东高村镇大学生村官 冯晓虹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