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五个字”的成长

发稿时间:2017-03-15 17:0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自入职以来,我时常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村官应如何“自居”?近两年的工作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村官”这两个字带给我们的价值所在和分量之重,也渐渐地有了一些体会,我将它称之为“五个字”的成长。

  心。当真正接触基层工作时,才能看得到在农村需要我们做的事情太多了。已近耄耋之年的王大爷,老伴去世较早,孩子们也都在外地工作,只剩老人独自生活着。为了让老人感受到温暖与关心,每周去老人家里和老人聊聊天、帮忙做做家务,成为了我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在那里,你会看到年迈的老人弯曲的身影,你会感受到家人的温暖是多么重要,你会情不自禁地想要去为老人生一把火炉、整一下床被,用自己的心去缓释老人的孤独。从群众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心更加柔软和包容,更加坚强和坚决,那是用心融入基层后的情感汇集,是村官这份职业独有的基层情结。所以,我想说只有不忘初心,才会继续前行,懂得付出的意义、懂得服务的真谛。

  学。从一开始,我们就不断地在学习,从未停止,因为大家都知道,只要不学习,就会立马被OUT出局,就会落后,而落后就要挨板子,付出代价。从政策精神、理论知识的学习到向身边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模范典型看齐,我们在不断学习中走向成熟。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协助支书做好村上的党建工作义不容辞。从阵地建设规范化、班子运行规范化、组织生活规范化、档案资料规范化、管理制度规范化等等这些层面中,我们学到的不仅仅是单纯这些业务性工作如何去做,更是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认知和敬重。这种学习,将持续性、常态化地助推我们养成勤学勤思的习惯,这是一种无形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每个人去长久坚持。

  行。真抓实干才能体现价值。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践行大学生村官“八个一”主题实践活动中,始终坚持从自身做起,认真撰写学习笔记、民情日记,在加强学习中注重实践。通过带头整理村部档案资料,带头开展我村党员便民服务活动,带头走村串户摸清贫困户底子、宣传扶贫政策,带头参与环境卫生治理等各项工作中,我能够深切感受到每一项政策精神的落实、每一件小事的完成都会带给我们思想上、生活上的改变。这是实践行动带给自己的成长,更加让自己明白了真抓实干,就要有不怕繁杂的耐心,敢于实践的勇气和坚定不移的信心,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看得见前进的身影。

  创。在新形势下,我们不能再去只求任务完成按部就班的工作,而是需要开拓思路、主动思考,将工作与实际相结合,突出亮点新意。在环境卫生整治中,首居村除了动用大型机械、建立环境卫生制度、成立保洁队伍等各项规定动作外,在支部引领下,我们按照住地分布,对全村7个小组划分片区,开展“片区观摩、即时整改”活动,并组织村上党员干部、群众代表成立整改督查小分队,逐区逐户门前过,进行评比排名公示,实行奖罚制度,充分调动了群众主动参与卫生整治的工作积极性,也凝聚了人心、推进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作为勇于创新、敢于创造的仓颉精神传承者,我们要更加主动地迈开步子,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特色亮点。

  结。勤于反思、善于总结,才能不断前进。工作中,将“日反思、周小结、月总结”作为一种习惯来培养,并积极开展沟通交流和自我对照检查,在沟通中找问题,在总结中改不足,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前行。每天一个小时的学习时间不能动摇、半个小时的反思总结时间更不能随意改变,坚持下去,再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有所获。

  这“五个字”的认识体会让自己在村官道路上走得愈加轻快、稳健。不管是走过的还是来时的路,我都想说,用心服务为根本,加强学习作基础,突出行动是关键,创新思路强动力,注重总结为保障,努力奋斗,才会梦想成真!

  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史官镇首居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问冰欣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