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在都市型新农村践行不变的使命

发稿时间:2017-03-16 13:4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最近在村里的工作渐入佳境,突然回想起刚入农门的我。壅塞着初入社会的迷茫,却饱含着理想的锋芒。激动地咀嚼着习总书记的话——“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然后怀着为中国广大农村脱贫而贡献力量的愿望,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后来发现,很多农村地区要解决的已经不再是脱贫问题了,而是致富,比如我所在的村子。

  我是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六里屯村的大学生村官。第一次走进村里,我内心不平静地厉害。虽然早想到北京农村的城镇化水平已经极高,可是走入楼宇林立的六里屯村仍旧让我感叹村容之繁华、村貌之优美。我突然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发挥光热,怎么建功立业了。毕竟,我们村显然没有脱贫的问题。但是随着我逐渐融入村子里的生活,才发现即使在都市型新农村下,我们年轻的大学生村官还有很多新的任务,还要践行不变的服务使命。

  六里屯村已经全面城市化,村民都在两年多前住进了宽敞明亮、配套设施完善的回迁安置楼。村口也于年初刚通了地铁16号线。干净整洁、交通便利。村民们喜上眉梢,意气风发。看到这些我真是由衷地感到温暖和幸福。然而,深入村里工作,才能体会到村子在致富路上仍然前途漫漫和充满未知。快速的城市化进程和土地农转非使得拥有一千多户人口的六里屯村,有了太多的失地村民。而这些失地村民中大部分是上了年纪的农民。虽然获得了丰厚的补偿,可是如果不谋发展不擅理财,生活质量不光不能够得到更好的提升,还有可能下降。而失地村民们的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普遍偏低,在自谋职业方面需要村委会提供很多的帮助。这时,我们大学生村官的作用就不能缺少了。村民们勤勤恳恳务农半生,为城市化进程贡献了巨大的能量,可他们的文化水平还没有跟上城市化的发展,无法享受到一些新时代的资源和高速发展的科技成果。这需要我们享受过祖国教育资源培养的年轻人,去传播这些获取资源、进行学习的方法。

  在村两委的积极动员之下,我们六里屯村的志愿者首先从村里的党员入手,加大对老党员在新媒体利用方面的宣传教育,比如微信的互动作用,微信群的沟通组织作用等。然后再通过党员们来宣传推广六里屯村志愿者微信公众账号,在新媒体上及时传达信息。其次,利用北京市远程教育的丰富资源,每月定期组织大家进行电教学习。然后利用村里的再就业服务部门进行相关技能的培训和金融理财的培训等。

  通向致富的路有很多条,可是都需要付出非常多的努力甚至代价。除了失地村民的再就业问题,都市型新农村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发现和解决。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不知自己能为村里的致富带来多少有用的东西,但是用青春服务农村都是我们不变的使命,我愿意为此而洒下汗水,并且希望在帮助村民们分享现代化成果的过程中建功立业、绽放自己。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六里屯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于秋洁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