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古诗词中的春风十里

发稿时间:2017-03-17 14:5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循着阵阵春风,蓦然惊觉,春已到,词人李清照《蝶恋花》中有一语“暖日晴风初破冻。柳眼梅腮,已觉春心动”,此刻的心情正如此,“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由此可见,此时节正是初春所具有的特色,心中有对万紫千红的期待,有对寒气渐渐退去的窃喜。

  苏轼有词道“东风有信无人见,露微意,柳际花边”,春风送暖拂绿意,望着柳树枝条上微微隆起的嫩芽,花儿含苞欲放的生机,词人不禁心中欢喜,作词以咏之。又如姜夔《扬中慢》有词曰:“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春风拂过,青青荠麦在风中摇曳,看到这场景想必词人的心中也满是欢喜。再如诗人杜甫有诗曰:“繁枝容易纷纷落,嫩蕊商量细细开”形象地描绘了初春时节万物悄无声息的在生长、绽放,而诗人因为太过喜爱春色唯恐其太过茂盛而凋落迅速,便希望他们慢慢绽放,诗人对春的喜爱可想而知。

  经过冬的蕴藏,万物在春天显出勃勃的生机。所谓春生夏长,春天还是一个播种的季节,走在田间的道路上可以看见农民伯伯拿着镰刀,锄头,推着小车去田间剪枝、翻地,这是为播种做准备,春季少雨,土壤需水,若此时再来一场小雨就更有利于作物的发芽生长,所谓春雨贵如油的道理就在此。

  此时此刻,感受着春光无限的美好,倾听着春风携来的轻声细语,伴随着古人经典诗词的优美意境,幸福荡漾,任凭温暖舒适的阳光肆意的洒在脸上,手上,直到心里,时光静好。

  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镇上堡子村助理 刘承忍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