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一次完美的遇见

发稿时间:2017-03-17 15:1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一次完美的遇见:老知青与新村官情

  2017年3月,宋万青等4名老知青自发聚集,回到了曾经插队下村的西大街、二条街等地,我和在村大学生村官张佳丽主动做了接待工作。老知青给新村官讲了很多当年插队的故事,新村官带老知青寻觅当年的劳作足迹,重温艰苦浪漫的往事,感受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果。

  1977年3月,宋万青一批女知识青年初次来到平谷区马坊镇做下村知青,转眼间,四十年过去了。2017年3月,西大街村委会的门卫大爷梁维志引进屋4位50多岁的女同志。一进屋,她们便一眼认出了村委会的一些老干部,副书记张景付、支委张克明。岁月改变了容颜,但一双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一句句久违的问候暖人心肺。

  在送别之际,老知青语重心长的对我们两位大学生村官讲:“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播撒在了这片的土地上,是这一辈子难得的经历,一份骄傲的经历,你们大学生村官做的也很棒,好好珍惜这三年时间,多为百姓办实事。”

  听后我和佳丽深有感触,更坚定了三年不枉费青春的信念。我问佳丽:“四十年后村委会会变成什么样?我们也回来看看。”

  张佳丽说:“四十年太久,咱们以后每年都回来看看,常回家看看嘛。”

  我们毕业后初踏上这片土地,我们在这片土地上奉献了三年的青春。当年的年轻人,如今都已年过五旬,虽然现在各自的境遇不尽相同,但那段难忘的知青岁月,依旧是大家心头最深的情思。如今的我们,快要期满离开这里,心里一份不舍、一份乡思、一份希望。

  北京市平谷区马坊镇西大街村村助理 高君宇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