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撸起袖子加油干

发稿时间:2017-03-23 17:3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年3月5日至10日,我有幸参加了由北京市委组织部和市人力社保局组织的北京市“三支一扶”人员示范培训班。一周的时间转瞬即逝,培训在不知不觉中结束,静心回想这几天,受益良多,这几天的学习不仅让我充实了理论知识,更开阔了视野,打开了思路,解放了思想,同时也打动了内心。无论是从精神到使命,从听课到交流,还是从观看到现场,每一堂课都让我有所收获。再加之与来自不同区的同事们齐聚一堂,相互交流借鉴工作经验、思路方法,较全面的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所以在此,我想感谢上级领导安排的此次学习活动,感谢每一位优秀老师的精彩授课。

  理论学习不务虚

  磨刀不负砍柴工。通过这六天的培训学习,让我不禁感慨理论教育其实是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提升村官工作能力的中心环节,同时也是全面提高村官素质的一项必要性工作。但随着村里的工作日益增多,村官队伍的缩减,不少基层政府已经弱化了对村官理论学习的重视程度,这不仅阻碍了村官开阔视野,打开思路的途径,同时也不利于村庄的良好发展。只有当村官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整体工作能力提升,才有可能带动广大群众创新创业,带领农民增收致富。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理论学习要与实践进行充分的结合,根据所学知识结合本地区、本村的特点,联系实际进行规划总结,形成自己的理论体系以及工作思路。从而将这些新思想、新方法传递给本村群众。同时在基层工作,既要干好说理的工作,又要干好做人的工作,所以工作中做到寓理于情,情理交融。但并不是说“讲情”,是“搞哥们义气”,不坚守原则,“讲理”就居高临下,死板不通融,而是我们在工作中应该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情理相融的去解决村民的问题。

  盲干蛮干不务实

  从新年贺词,到春节团拜会讲话,再到刚刚过去的两会,都提到了撸起袖子加油干这七个字,可见这七个字有着怎样的深远意义。看似简单的一个“干”字,做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怎么干成为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盲干不务实,要主动思考,学会领会上级政策。一是多学习理论知识。通过阅读书籍报刊、上网查询、关注实事新闻等方式,以紧贴工作、紧贴农村、紧贴实际为核心,多学习关于国家三农的方针政策和基层社会管理常用法律法规。二是学会深度挖掘。领会各项政策方针后,吃透学精是关键。一方面留心搜集各主流媒体报刊的评论员文章,拓宽自身的理论视野。另一方面多动笔多记录,做到心中有数,事事在心。三是学会运用到实践。领会了上级政策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工作,要虚心向村“两委”、前任村官、党员群众请教,做到政策理论运用与本村实际结合的融会贯通。

  蛮干不务实,要团结协作,学会激发群众力量。大学生村官身处基层一线,要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一是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要定期入户走访,时刻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做好上级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同时在在家常聊天中,拉近与群众的心灵距离。二是帮助需要帮助的群众。要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以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三是多问需于民。对村庄改造、土地房屋、群众增收等村内重大问题,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动参与性,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对于群众给予的建议要虚心接受,进而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以便为后面的发展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作为大学生村官这个队伍的一员,理应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收益,让青春无悔”的号召,在京郊这一片美丽的土地上建功建业、成长成才!

  北京市顺义区北小营镇大学生村官 杨卓茹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