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品味村官生活

http://www.youth.cn 2017-03-24 10:36:54 中国青年网

  回首五年的大学生村官生活,陕西省延川县大禹街道杨家塬村副书记冯海岗用“苦辣酸咸甜”五个字来形容。

  苦。2012年是冯海岗任村官的第一年。那一年,他完成了到村后的第一件工作——杨家塬村800亩果园新建规划。冯海岗坦言:“刚接到任务时,整个人都是懵的,脑袋中想象不出800亩是什么概念,对于规划也十分茫然。”第二天,参与规划的工作人员就带着他上了山,之后的半个月,他们拿着锄头、铁锹、测量线、白灰,跑遍了整个杨家塬山,用双脚丈量了每一寸土地,用白灰和测量线确定了每一棵果树的栽植点,与村民一起完成了这项艰巨的任务。

  在家“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冯海岗,一个人独立栽种了800多棵果树。“虽然很苦,但很充实。现在每每想起当年在大雪天埋头苦干的场景,浑身都充满力量……”冯海岗咧嘴笑着说。

  辣。“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村民是淳朴的,也是热情的。在村上,常常有村民拉着冯海岗一起吃饭拉呱。一大盘炒土豆丝,就着刚腌好的咸菜,有时实在盛情难却,还要喝一小杯村民们递过来的白酒,那种感觉辣辣的,却也暖暖的。

  村民们像是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关心地询问冯海岗的工作和生活。也正是这种浓浓的情义,让冯海岗面对工作的时候,多了一份责任和使命,处理问题总是从村民的角度入手。“这娃娃的心可好了。我们岁数大了,去城里不方便,这娃就常帮我们捎东西。”村里老人提到冯海岗总是赞不绝口。

  酸。慢慢地,工作成了他生活的重心,却在不知不觉中忽略了家人。作为一个儿子,一个丈夫,一个父亲,冯海岗满满的心酸与愧疚,老母亲手术卧床,妻子怀孕……自己分身乏术,无力照顾。但是,冯海岗明白,既然选择了“大学生村官”这个工作,就要对村民负责,不能因为“小家”而影响了“大家”。

  咸。盐是食物的重要佐料,但必须放得恰到好处,才能咸淡适宜。工作中也是一样,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只有把握好尺度,才能顺利地做好工作。尤其是在土地征迁过程中,冯海岗担任“政策宣传员”和“村民代言人”两种角色。一方面,倾听村民的想法和需求,为他们详细解读相关政策,解决他们的疑虑;另一方面,及时把村民的真实想法反馈给上级部门。由于冯海岗把双方分歧处理得恰到好处,征迁工作最终顺利完成。

  甜。经历了苦辣酸咸的生活,冯海岗终于收获了甜甜的回馈。由于他一心为民,多次被评为县“先进工作者”“优秀大学生村官”“优秀共产党员”。工作中收获的成绩和大家对他的认可,让冯海岗干劲倍增。

  冯海岗直言:“踏上村官这条路,我从未后悔过,在此期间经历的苦、辣、酸、咸、甜,都是我人生中宝贵的财富。只有把根深深扎在农村,才会收获不一样的生命硕果。 (朱佳雨 冯林郁 高 艺)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