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遇见村官

发稿时间:2017-03-24 17:5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你就这样出现在我的世界里,带给我惊喜”,这是曲婉婷在《我的歌声里》中的一段歌词,第一次听见时只觉歌词唯美,时至今日再细细品味,才发现我与“村官”相遇的情节跟这段歌词不谋而合,是那么的相似。

  相知,第一次听说“大学生村官”是在09年,那时的我还在上高中,在网上无意间看见大学生村官这个名词,觉得很新鲜,大学生与村官这两个词怎么会联系上呢?在当时的我看来,大学生毕业后不是应该留在大城市,从事着光鲜,亮丽的行业吗?怎么还会回到农村,穿梭于田野之间,与农村的泥土飞扬产生联系呢?这让当时的我很是不解。慢慢的,随着大学生村官政策在全国各省的普遍实行,身边的一些人毕业后也选择成为大学生村官,我平时上网浏览时会刻意留意一些与大学生村官相关的内容,对这个“神秘”的群体也有了更多的了解。

  相遇,时间的步子总是迈得飞快,一转眼我也来到即将大学毕业的时间点。与多数人一样,就业是我所面临的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大四下学期,我将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公务员备考中,可没曾想到“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进入公务员面试的我最终以零点几分之差而落榜,当初随手报的大学生村官却意外的上榜。这对于当时处于失落中的我来说,算是个不小的惊喜。或许每次遇见都是早已注定,这个曾经让我不解“村官”与我再次紧密联系在一起。不同的是,这一次“村官”对我来说不再神秘,而更像是一个相识已久却素未谋面的朋友。没有丝毫的犹豫,我选择了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这是我梦开始的地方,现在梦想将再次从这儿启航。

  相恋,习惯了城市的车水马龙,初到村里的我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适应期。我能为村里做什么?怎样融入到村里?如何在农村生活中找到乐趣?这些都是刚开始驻村时困扰我的问题。对村干部和村民来说我这个外来人是新鲜的,而我立志要把自己变成一名地地道道的“村里人”抱着从头开始学习的心态,从端茶扫地到输机发报、从走村入户到日常交道;查阅村情到翻阅资料、从人大代表选举到农业普查上报;慢慢的,村里同事在工作上也更加的信任我,村民们似乎也对我的存在习以为常。平日里下社走访与村民们相遇,大家的一个微笑、一句问候让我倍感亲切,这些都让我慢慢的找到了归属感,成为了一个“村里人”。

     相伴,从步入岗位的那天起,大学生村官便在我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并将相伴我一生。现在回过头看,我很庆幸当初选择加入大学生村官这个大家庭里,身边有着一群满怀梦想、充满活力的青年。他们将自己的青春热血挥洒到祖国大地的各个村落,带领村民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攻坚克难,成为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无论是感动中国的秦玥飞,还是走上全国“两会”的梁丽娜,以及成千上万每天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大学生村官们,村官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他们用自己的努力与付出获得了社会的认可。从大学生到村官,半年来基层一线的工作经历助我完成蜕变,村官正在融入我的生活,陪伴我一起成长。

  人的一生中会有很多遇见,但遇见村官,是我生活一个新的开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脚下的村官之路才刚起步,而远方还有更多的未知等待探索,我相信只要努力,每一段时光都会变成美好的经历。我的村官故事,仍在继续

  云南省巧家县茂租镇火山村大学生村官 梁永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