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基层无小事

发稿时间:2017-03-30 10:5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不知不觉,村官工作已经半年有余。一场春雪过后,路边的迎春花零星开放了几朵,小巧的、嫩黄的花瓣总是让前往村委会路上的我心情愉悦。从炎炎盛夏的七月,到春暖花开的三月,就像是我这半年来工作的历程一样,从懵懂又充满热情的社会新鲜人,到对工作渐渐摸清门道的现在,经历了寒冬的磨砺,最终孕育出花朵来。这段时间里,我有很多感悟,很多收获。 
  基层无小事。进入工作岗位前我曾经浏览过一些村官的论坛,也问过一些做村官的同学关于工作内容的问题,回答往往是两极分化。一边说是工作琐碎,但也有一些说非常有意义。而当我开始工作的时候我才真正认识到一个道理——基层无小事。无论是琐碎的小事,诸如帮村民复印证件、查档案、开证明,还是涉及村里的大事,如选举、收缴党费、“两学一做”学习活动,都是非常重要的事。它们有些很简单,但是,当我把复印好的证件交给村民,赢得的却是一份宝贵的信任。正视自己工作的每一项任务,不因小事而敷衍,这是开始工作以来我学到的最重要的事。
  热情和笑容是开展农村工作基础。农村是一个讲究人情关系的地方,在这里办事,村民在意的并不是你是否位高权重,而是你是否热情、是否真诚。有一件事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同样是打电话让村民到村委会来领取表格,第一次打电话时,我用非常官方的方式介绍自己的意图时往往得到的是对方不耐烦的回应,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以后,等到下一次再给村民打电话时,一开口称呼的“叔”、“婶”总是迅速能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村民的回应也非常热情,让我有了很大的成就感。这次经历让我明白了热情和笑容的重要性,我得到的回报是:在冬天给村里活动拍照的时候总有热情的大婶帮我捂手,走在村里的时候总有乡亲邀请我上家里玩,没吃早饭的时候总能得到玉米、白薯或者炸油饼这样的零食……
  做农村好学的“小学生”,刚到农村时,我总觉得以我的学历应对农村工作绰绰有余,不免生出一些轻视之感。但实际开展工作以来,却屡屡受挫。还记得刚来的几天,我的工作任务是写一篇村民代表外出学习的信息稿。整整一个上午,我搜肠刮肚、抓耳挠腮,只憋出不到300字,写完给副书记看时,却看到她不甚满意的神色。后来,我找出了前任村官写的信息,又在网上查找了写作技巧,才渐渐摸索出门道。后续的工作中我常常遇到这样看起来很简单,但实际做起来却总是让人摸不清头绪的工作,我必须事事从头学起,摒弃我“大学生”的身份,以小学生的求知态度来对待我的工作。正是因为这样的态度,才让我逐渐上手我的工作,也让领导越来越信任我的能力。
  回顾这半年多的工作,笑声多懊悔少,汗水多泪水少,欢乐多痛苦少。除了领导和同事的关心与包容,大概我自己也有所成长。我曾经看过一篇文章,大意是讲成竹在生长的前期拔节缓慢,只是一味地扎根,等到有一定的积累了才会突然迅速生长。我想,现在也是我在基层扎根的重要时期,我要脚踏实地、认真勤恳地积累,不浮躁不急躁,相信到服务期满的时候,我一定会带着满满的收获离开这片土地。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冷泉村大学生村官 刘璐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