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北京市平谷区大学生村官服务村民纪事

发稿时间:2017-03-31 10:09:53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李著凤为村民拟定分地合同。

  2月14日,北京市平谷区面向全区党员启动“勇于担当”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受到大学生村官们的积极响应。他们纷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勇于担当的村官情怀。本期编发4位大学生村官为村民服务的故事,看看他们是如何扛起为村民谋幸福的重任的。

  调节纠纷我在行

  2016年来到下营村时,恰逢村里忙于集体土地流转,许多村民因土地分歧产生纠纷,我便加入到村里的调解队伍中,用每天的忙碌践行着“勇于担当”的村官路。

  有一天刚到村委会,村民高大哥和他的前妻陈大姐就找到我,让我当他们的“包公”。“你都和我离婚了,凭什么要把钱分给你?这是我家的土地,我一分钱都不会给你的。”村民高大哥气势汹汹地说。“凭什么不给我?土地是在咱们没离婚之前分到的,就有我的一份。不信我们问小李,让她评评理。”

  看到两人吵得不可开交,我当机立断,将高大哥和陈大姐分开,“两位都冷静一下,高大哥在这屋坐一会,陈大姐咱们去那屋。”然后赶忙给两位各端上一杯热水。“高大哥,一日夫妻百日恩,你们虽然离婚了,可是陈大姐与你生活多年、为你生儿育女,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有分歧咱们好好商量。”说罢,我又来到另一间房,拉着陈大姐的手和她促膝长谈,了解这件事的来龙去脉。

  原来高大哥和陈大姐在几个月前离婚了,但土地是在他们离婚之前分到户的,并且离婚时已经达成协议,对共同经营的土地进行协商分割,所以实际情况是各自都占有一定的份额。但高大哥因为离婚之事情绪不佳,便不愿给陈大姐应得的那份补偿款。“小李,你说我的要求过分吗,我只是想要回属于自己的那一份。”“陈大姐,你放心,我肯定会主持公道的。”

  我知道,解决这件事的突破口在陈大哥这里,便先晓之以理:找来镇司法所和村两委干部,单独给陈大哥普及离婚财产分割的相关法律,并找出对应的法律条款跟他做详细解释,“高大哥,在证据和法律面前谁都得按规矩办事。”接着再动之以情:“高大哥,虽然你和陈大姐离婚了,但她还是你孩子的母亲,若是撕破脸皮打官司,对孩子的伤害将是永久的。就算为孩子考虑,你也应该将陈大姐的那份给她。”

  经过一整天的劝说,高大哥终于想明白了,对陈大姐说:“孩子妈,你也不容易,算下来可以分到五万四千多块,凑个整数,一共给你五万五千块吧。”陈大姐听到此话,流下了眼泪:“谢谢理解。不管怎样,你永远是孩子的爸爸。”最终,两人坐在一起再次达成协议,陈大姐如数得到补偿款,这起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就这样一家家、一户户,历时一个多月,终于将所有土地纠纷基本解决。调解的过程虽然繁琐,但却收获颇丰。不仅能学到相关法律知识,还能提高与村民的沟通协调能力:同一件事情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就会收到完全不一样的效果。

  只要与村民调解有关的事,我都全力以赴、满腔热忱地完成。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对 “勇于担当”的理解和践行。

  平谷区镇罗营镇下营村书记助理 李著凤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