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成长

发稿时间:2017-04-05 09:2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不知不觉间,三年的村官生活已经过去了一半,在这期间,经历了基层工作的大小事务,工作和生活也逐渐进入正轨。回首一路走来的路,经历了最初的迷茫与不适应之后,我早已适应了村官的工作和生活,不仅如此,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我在不知不觉间获得了成长。

  记得刚做村官的时候,作为一名刚刚走出象牙塔的学生,面对农村的环境,我埋怨过、沮丧过、灰心过。不仅如此,我总是很抗拒和村民们聊天,遇到问题不能静下心来耐心的沟通,总觉得自己三年之后就会离开这里,这不过是我人生一个小小的过客。于是,我曾经消极的对待我的工作,不能投入百分百的热情做好每一件小事。曾经不成熟的我,就是这样浑浑噩噩的过了两三个月的日子。

  后来,我逐渐适应了村官的生活,开始试着做好每一件事情,试着与村民多聊聊民生。这个时候我才发现,曾经的自己是多么的幼稚。古语说:既来之,则安之,既然选择了做一名大学生村官,为什么不能坚持做好呢?于是,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认真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件事情。春天,我和村民们一起翻地、种菜,夏天,我们一起除草、施肥,秋天,我们收获果实并且拿到集市上叫卖,冬天,我们一起铲雪、扫路。有时,我化身治安队员,带着红袖章骑着自行车在村里巡逻,有时,我变成计生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发放药品。夏天的烈日,冬日的北风,这些曾经讨厌的天气现在对我而言完全无所谓。正是在村官的工作中,我体会到了劳动的辛苦,也明白的劳动的意义。

  现在,我与村民打成一片,我待他们如长辈,他们待我如女儿。虽然每天都在做着平凡琐碎的工作,但是我愿意在村官这个岗位上认真踏实的工作,用我的知识给予他们最大的回报。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的抱怨没有了,我的脾气收敛了,我真正融入到了农村这个大舞台,成为一名有责任心的大学生村官了。

  所以,我感谢村官的这段日子,正是乡村特有的人文与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了我,让我在不知不觉中成长。其实,只要我们脚踏实地,努力生活,做好自己的每一份工作,生活总会回馈给我们意想不到的精彩,我们终会成为曾经梦想的那个人。

  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雪山村大学生村官 孟颖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