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埋头骨干以锐意进取 埋头骨干以锐意进取

发稿时间:2017-04-12 11:1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埋头骨干以锐意进取 深入基层且矢志不渝

  古语云:“论立于此,若射之有的也,或百步之外,或五十步之外,的必先立,然后挟弓注矢以从之。”长期以来,由于农村的乡土性决定了农村治理主要依靠家长制、宗教制和人情关系而与现代社会民主、法制要求相悖。城镇化的迅速发展造成农村精英人才性流失,村级领导综合素质参差不齐使得农村缺乏建设性人才,加之高等院校毕业人数逐年增多,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家庭的教育成本得不到回报,造成一系列的社会问题。故此,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为解决“三农”问题,江苏省丰县启动“雏鹰工程”,率先开始招聘大学生担任农村基层干部。随即全国各地陆续启动“村官计划”。一是培养了解国情、熟悉基层、心贴群众、实践经验丰富的干部、人才;二是增强基层组织建设、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

  2016年7月份毕业的我,也和其他高校的毕业生一样“卷入到”寻找工作的大浪之中跌跌撞撞近两月,庆幸的是:经过激烈的竞争,我荣幸的加入到鲁甸县大学生村官队伍之中,被选派至乐红镇新林村任村主任助理。我国贫困面广,大多农村硬件设施落后,基层工作繁杂琐碎,工作条件艰苦,曾经一度想过放弃。但自从全面了解习总书记的成长事迹后,却为自己有着这样的想法而感到深深地羞愧。让我深深体会到:欲成绝世神剑,必经百般锤炼!机会偏爱于有准备的人,而很多时候,机会只有一个,现在的我们大多数人都有过机遇,也付诸了行动,但却很快觉得没意思、太辛苦、很难熬而选择放弃,或者碰到一点挫折和失败,干脆自暴自弃。大学生村官如何才能有归属感,实现人生抱负?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有一个好的心态很重要,沉入基层,努力学习而积极工作,积累经验而提高自我。在基层工作,很多人不是想着怎样做好每一件事,而是想着怎样尽快离开。以导致其工作缺乏积极性,干事缺乏激情,而消极懈怠!却不曾想到万丈高楼平地起,今日的艰难困苦只为来日的玉汝于成。农村是一个大舞台,是我们的练兵台,我们应该抓住这来之不易的机会磨炼自己。人生舞台的大幕随时都可能拉开,关键是你愿意表演还是选择逃避,积极的人在每一次艰难中都看到一个机会,而消极的人则在每个机会中都看到某种艰难,谨慎和勤奋是抓住机遇的不二法门,机遇来临时也是考验我们真实水平关键时刻。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