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不要让那些明灯熄灭了

发稿时间:2017-04-14 10:3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我是一名2015年6月份的毕业生,怀着改变家乡现状的远大抱负,放弃了在银行当柜员,别人看上去光鲜亮丽的工作,毅然决然辞职回到家乡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回到家乡以后,乡亲们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并且还议论我是不是读书读多了,把脑子读坏了,怎么跑到这样偏远的乡村又当起了村官,辜负了父母让孩子读书走出大山的愿望,但是我的父母并没为此感到失望,他们很高兴的支持我做村官的决定。在我踏入村官的第一天,父亲早早的起来为我装好行李,送我到了还在是一片废墟的重灾区。我所驻的村子是刚经历过一场大地震洗劫的村庄,村委会已经是一片废墟了,我们只能在简易的石棉瓦搭建的房子里办公,遇到大雨天,水沿着房角的缝隙滴个不停,我们只好用盆子接着水,晚上就伴着滴答的水声入睡,又想着村委会周围由于大地震掩埋了400多鲜活的生命,我慌张的不能入睡,只能点着灯,时间久了自己鼓励自己开始可以睡个好觉了。有时候遇到困难常常会埋怨命运,但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中我们都度过来了,还有什么不能克服的呢?

  不要让勇气的明灯熄灭了。村委会的夜晚都显得格外的冷清,常常只有我一个人住在里面,其他办公人员都走了,我并没有感到孤独,后面我很享受这样的环境,一个人安静的看一些书,反思自己每天做的事,从内心告诉自己,我们大学生村官居住的地方就在村庄的中心,只要村委会的灯亮着,群众对我们的信念就不会丢失,会给安静的村庄带去暖暖的爱意,会让群众相信我们在和他们同行,共同享受村庄的鸡鸣狗吠。驻扎于村委会,这需要一份勇气,同时这也是一份担当的体现,也是我们成长的必经之路。诸葛亮曾说:非宁静无以致远,非淡泊无以明志。让这份属于我们村官的静谧保留在我们的心中,以实际行动去践行,一定会让我们的心境得到提升。

  不要让立场的明灯熄灭了。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感到无比的自豪,但也有一些顾虑,顾虑到环境会不会改变我们的立场,但是这样的顾虑逐渐被打消了。因为只要你内心足够强大,不断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我们还能保持住刚从学校走出来的那份单纯,甚至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言行去传递更多的正能量,影响和改变身边同事的行为。正能量的力量是无穷的,只要我们坚定立场和信仰,一定会破解一些难题,改变一些根深蒂固的观念。

  不要让理想的明灯熄灭了。理想虽然是个很宽泛和抽象的概念,但是它永远都不会过时,并且会伴随着我们一生的成长前行。理想是指引我们前行的灯塔,任何时候只要我们具备了这盏明灯,我们的方向就不会迷失了。作为一名90后的大学生村官,难免会在浮躁的社会中,丢失自己,但是只要我们胸怀改变苍生的大志,要有古人张载的大志: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们是乡村文明的传承者,是最后一公里的接力棒,是为人民服务的典范,牢牢把握好这些信仰,我们定在农村的大舞台上发光发亮。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镇沙坝村大学生村官 马霞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