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春阴

发稿时间:2017-04-14 10:4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铅色的云层重重叠叠,过于厚重,仿若一堵坚实的城墙,晨光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未能冲破重围,只好蜷缩在天边的角落里,挣开裂缝倾泻而出的丝丝缕缕,也转瞬即逝……

  骤时,不知从哪里逃脱的风正在肆虐的奔跑着,呼啸着,所到之处必带走一些他喜欢的物件,但未免过于贪婪,也许正因为囚禁了一整个季节,因此更加得意忘形……如豆大般的雨倾盆而至,跳跃着令人难以捉摸的舞步。没有“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气质,从窗子所窥见的是耸拉着脑袋的树苗正在瑟瑟发抖。这或许也只是“春风”和“春雨”的狂欢?

  雨中卡车缓缓而行,停至被暴雨浇灌着的院子。那卡车带着稻种与肥料而来,也带来了农户脸上可贵的笑容。天公不作美,但也为春耕带来了必要的雨水。农户陆陆续续来到院子里领取稻种与化肥,核对信息,签名确认,分发种子化肥。在地板上留下凌乱砖红色的脚印,残留着泥土的气息……

  时间似乎过得很慢,猛然发现却已是傍晚,悄无声息,那是自己偷走的时光。暮色逐渐笼罩,丝丝凉气卷面而来,关上院门,与空气作伴。值得安慰的是,空气中能嗅到雨后的味道。地板足迹斑驳,证实了忙碌的一天……

  喜欢这份静谧,更喜欢这份孤独,缺少些人气,倒也怡然自乐。泡一杯玫瑰菊花茶,手捧一卷书,慢慢咀嚼人生的酸甜苦辣。遥望远处,星光点点,我却不可触及……

  半碗米,一锅清水,可熬成清淡寡味的米粥。一盘青椒土豆丝,足以堵住肚子的叫嚣。一支笔,上了年纪的日记本,描绘我存在的痕迹……

  云南省广南县莲城镇端讽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农仕良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