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驻村日志

发稿时间:2017-04-18 15:5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春天,诗一样的季节,春天,是希望的季节,忙着春耕的农民是最高超的艺术家。三月,艺术家们在大地这副美丽的画卷上马不停蹄的耕耘着——播下希望的种子。春风为大地涂上了五彩斑斓的颜色,春耕亦如诗般美丽。春耕,它属于田园,属于农家!

  行走在田间地头,脚踏实地忙春耕。

  谈着农技的奥妙,嗅着泥土的芬芳。

  都说,泥土的气息,它属于田园,属于农家!之前一直想写点关于春耕的故事,奈何心空力乏。忙于村上事务的我,只有偷闲走进田野,走近农家。因为我内心着实不安,我不想辜负了春光,辜负了我的青春!这种心情真的是无以言表!

  烟虚浅黛七八里,雨落疏篱四五间。

  山转雾腾迷浴柳,一声犬吠到身前。

  一大早,我来到烟农陈敏祥家,他正准备给种烟的土地消毒。我们一路交谈着今天的活计,不知不觉也绕过了几道山水,来到地里。陈大叔说:“小邓,我们今年是第一次这样给土地消毒,我有些担心,这种药会不会影响烟苗的生长?”一时间,我有些惶恐,我不知道如何回答,因为我也是初次涉及。我连忙找来说明书和上网查询,把说明书和查询结果解释给陈大叔听,“这种药只是杀死土里的细菌和害虫,不会影响烟苗生长和造成污染土地。”陈大叔听了后心里的“石头”慢慢地放下了。

  随后,我们开始配水洒药。虽然泥土的芬芳里夹杂着消毒药的味道,但这是对今烤烟顺利生长的保证,也给烟农洒下了希望。一年春耕至,田家人倍忙。放眼望去,到处都是春耕景象,在不平整但开阔的土地上,农民们正在辛勤劳作,打窝窝的、丢粪的、下种的、淋水的、还有坐在田埂上休息的,真是满眼繁忙景,同盼丰收年。孩童在田边嬉戏着,老农翻新土,喜燕来衔泥,就连燕子、鸦雀也跑来凑热闹,给这繁忙的春耕景象平添了几许灵动!看到这番景象,不经在我的脑海里勾勒出一幅水墨春耕图来,画里带点泥土的气息,带点春日的芬芳与生机,幸运的是我也身处其中,我能感受到春天的气息、泥土的气息,聆听到嫩芽破土的轰鸣声、花开的撕裂声……

  春风轻轻地吹过来了,夹杂着泥土的味儿,裹着草木的香,我忽然觉得神清气爽,整个人通透了不少。此时此刻,脑海里的画面与眼前的景象交相辉映,完美契合,我有些恍惚,不知是梦是醒!我忽然想起了艾青的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我心潮翻涌,对于这句诗,有了更深沉的体会!作为大学生村官的我,则多了一份亲近,一份崇敬,还有一份从心底里升腾出来的骄傲!

  春播最紧清明后,家家户户带月耕。接下来的时间里,只要我有空就去到农户家里,和农户一起忙碌着春耕生产。和农户修水渠、栽马铃薯、点玉米……最有趣也是最辛苦的就算给烟苗疏苗补苗了,这是一个慢工细活,需要勾着身子蹲着才能完成。虽然干得腰酸背痛,但是看着一颗颗强壮的烟苗,所有的辛苦和疼痛都转瞬即逝了,暖阳照方田,和风抚新禾。

  三月,一样的蓝天不一样的我。这里有很多关于农民和土地的故事,一边干着农活,一边用心去感受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缕芬芳。春耕,在我心里有了别样的味道——它象征着希望,有着浓郁的春的气息,却依然保持着那份最初的质朴,它永远属于田园,属于农家!

  作为大学生村官,只有扎根基层,扎根在这里的土地和人群中,才能在基层一线、在脱贫攻坚中小有建树。挥洒着辛勤的汗水,为这里的群众在这里的泥土上创造属于他们的价值,烙上属于我的青春,这段时日将成为我内心深处永久的感动与记忆!遇见春耕,如诗如画!遇见春耕,我收获了无数的美丽与感动!

  云南昭通永善莲峰米田村大学生村官 邓发顺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