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扶贫,莫忘边缘贫困户

发稿时间:2017-04-21 14:56:31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云南漾濞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有些困难户虽然没有“建档立卡”,但却属于边缘贫困户。

  太平乡太平村梅窝地村民小组的字海军就是这样的边缘贫困户。他拥有一双儿女,家里有一间近80平方的平顶房和一辆五菱宏光车,在许多人看来,他家应是衣食无忧、幸福美满。可实际情况是,他8岁的儿子患有脑瘫,妻子在家负责照看,他一人肩负着一家老小的生活开支,还要供女儿上学,生活十分困难。治好儿子的病是他最大的心愿,也是他最沉重的负担。

  2016年初,新的一批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来到太平村,队员李向荣教授在走访过程中听说了字海军家的情况,专门到他家中了解情况。临走,李教授对字海军说:“海军,虽然你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你的困难是实际存在的。在农村,有太多像你这样的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愈来愈突出。你放心,我们扶贫工作队会尽力帮助你,同时呼吁社会各界及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

  李教授联系地方民政、残联等部门,最终在云南省残联的帮助下,字海军的儿子在云南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得到3个月的免费治疗,减免总费用达14.8万元。随着孩子的身体状况日渐好转,字海军一家也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不少乡村干部问李教授:“为什么要花这么大力气去帮扶这名非建档立卡户呢?”李教授说,“扶贫工作不单单只是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工作做好,目光还要放到那些容易发生贫困的非建档立卡户上。如果建档立卡贫困户按期脱贫了,但又有非建档立卡户返贫,那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没做到位.......”

  李教授的话让我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加大边缘贫困户的动态管理,及时掌握他们的情况,加大帮扶力度,不让他们掉队。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太平乡太平村书记助理 洪 澍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