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只有办实事 才能不负村民信任

发稿时间:2017-04-21 15:04:06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张鸿云(右)等村干部为村里“好媳妇”颁奖。

  2007年8月30日,我成为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分到龙居镇东辛庄村担任主任助理。

  第一次到村委会的时候就想哭,除了几颗郁郁葱葱的大树充满生机外,破落的房屋、断裂的墙壁、杂草丛生的院子,老书记说平时他都不来这儿办公,百姓有事就去家里找他。是这里可爱的乡亲们留住了我的心。有次下乡统计村里的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到了中午吃饭时还没有统计完,乡亲们非要留我吃饭,看着朴实的乡亲,可口的饭菜我很感动,感到自己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我在村委会收拾了一间房子供办公用,从刚开始的门庭冷落到后来的门庭若市,个中冷暖自知。每到瓜果飘香的季节,乡亲们总是热情地把我的包塞得满满的。乡亲们淳朴的感情深深地感动着我,我认为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2011年在村两委换届中我被选为党支部副书记。

  换届后的第一次会议上,我们决定先修路,改变村容村貌。经过一事一议、公开招标,在没有让老百姓掏一分钱的情况下,于2012年6月硬化道路26公里。当时滴水岩工程需要将路两边的柿子树和其他树木全部清除,遇到了很多阻力,我耐心地挨家挨户做工作。不少村民尤其是退休老干部积极配合,不要工钱,顶着烈日和我们一起干。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将土路全部硬化了。老百姓高兴地说:“下雨不怕路泥泞,卖果不怕车难行,有事不怕雨打搅,赶集会上一路平”。为了解决村里孤寡老人的养老问题,我们筹划成立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2013年5月5日正式运营。日间照料中心占地面积7亩,建筑面积达375平米。包括餐厅、厨房、文体娱乐室、午间休息室、图书室、保健按摩室及德孝大讲堂等,现入住70岁以上孤寡老人25人。中心可为老年人提供一日三餐、午休、文体娱乐活动及保健等服务,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也为他们的家人免除后顾之忧,做到“替儿女尽孝,为社会分忧。”这两件事赢得了乡亲们的认可,也为村“两委”更好地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2014年,我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乡亲们说我就是“火车头”,得带领他们往前走。我村有2800亩土地,其中2500亩种植的是红香酥梨,所以增加农民收入就得提高梨的品质。为了打造“一村一品”,我们成立了亚泰果品合作社。邀请果业局专家到村讲课,每月最少三次,让果农掌握先进的种植理念和果树管理知识。我村同时申请注册“龙之聚”商标,申报300亩有机食品示范园,2000亩绿色无公害食品认证,现在又在申请中国绿色农业示范基地配供保障工程龙居站的建设,主要经营无公害的红香酥梨,大大提高了果农的经济效益。

  为了倡导良好的村风民风,村里每年3月份都举办“好媳妇活动评选”,让婆婆们上台夸夸她们的媳妇。鼓励村民们参与到“五好文明家庭”、“孝顺媳妇”等创建活动中来,让他们在参与中受益、在受益中成长、在成长中弘扬德孝。

  我认为,作为村民的带头人,就要有担当精神,要用一颗真诚的心对待每个人每件事,要用自己的付出为老百姓带来福祉。十年村官路,一生三农情。村官经历是我的骄傲,今后不管走到哪,我都会努力扮演好人生的每一个角色。

  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龙居镇东辛庄村书记 张鸿云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