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贪婪与满足

发稿时间:2017-04-21 16:1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知足不贪,安贫乐道,力行趣善,不失其常。电视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中,虽然张大民生活不富裕,一家几口人挤在小小的房子里,甚至于自己的床中间还有一棵树在抢占床位,但是他们安贫乐道,小日子过得有声有色,甚至于在这小小的空间里迎来了自己儿子的降生。反观普希金的小说《渔夫与金鱼》的故事,当金鱼提出报恩,可以满足渔夫与其妻的愿望时,第一次老太太希望拥有一只新的木盆,于是一只崭新的木盆便出现在了他们面前;第二次老太太希望有一座漂亮的房子,于是她的愿望也得到了满足;第三次老太太希望自己成为世袭的贵妇,于是身着名贵衣服、奴仆成群的贵妇便出现在了渔夫面前;第四次老太太希望自己能成为自由自在的女皇,于是穿着华丽、威严无比的女皇便出现在了渔夫面前;拥有这一切之后老太太仍然不知满足,以致希望成为海上霸主并让金鱼来伺候自己,结果终因自己的贪得无厌,最终一无所有,生活回归以前,面前仍然是破泥棚、破木盆。这个寓言故事告诉我们,做人要知足常乐,不能过于贪婪,否则到头来一无所有。

  最近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的热播,剧中的情节体现了最新的反腐成果,拍苍蝇、打老虎、海外猎狐等,不但突破了以往涉猎的层级和尺度,更在政治生态的剖析和经济犯罪的成因上有了新的思索。作为村官,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守住清贫、抵住诱惑、耐住寂寞,摒弃个人私利,绝非分之想,拒非分之物,做到淡泊名利,廉洁奉公,时刻情系人民,心系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解疾苦,坚决与贪得无厌、利欲熏心、贪污受贿等行为划清界限。

  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大学生村官 赵婵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