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爱的阳光

发稿时间:2017-04-28 10:21:47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前年的一次走访过程中,一个黑黑瘦瘦的小男孩引起了我的注意。跟他交谈的时候,他的头一直不曾抬起过,说话的声音也很小。在他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小男孩叫吴梦祥,爸妈在他三个月大的时候就离婚了,爸爸远走他乡,至今未回,养育梦祥的重任就落在了爷爷奶奶身上。可爷爷奶奶年事渐高,家里的经济来源仅靠种田,对梦祥的教育支出力不从心。或许是我自己即将成为母亲的缘故,看着这个瘦弱的小孩,很是心疼,当即表示每个月给梦祥爷爷打100元,用于梦祥的教育补助。

  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疏导,梦祥的性格开朗了许多,脸上的笑容也多了。2016年6月1日儿童节,是我宝宝满月的日子,我安顿好宝宝后,来到小梦祥的家里,许久未见的小梦祥看到我竟有些诧异,原来爷爷奶奶跟他说我生了宝宝,这段时间不能来看他了。我把小梦祥拉到身边,摸着他的头问他最近怎么样,小梦祥反常地跟我说:“梦梦阿姨,我不想去学校了!”爷爷奶奶告诉我,小梦祥在学校一直被别人嘲笑是没有父母的孩子,有些同学还欺负他,小梦祥觉得自己反正读书也困难,还不如不去学校了,那样可以不受欺负。

  我当即开导他:“梦祥,你现在还小,不上学可能会因为没有老师管教,没有家庭作业,在家里玩得很开心。但你是一个男子汉,如果连基本的文化知识也没有,将来怎么能赚到钱,怎样来孝敬你的爷爷奶奶呢?”小梦祥低头咬着手指不说话,脸颊变得通红。他对我说:“知道了,梦梦阿姨,我会继续去学校上课的。”一天时间就这样不知不觉地过去了,回到家,婆婆忍不住责怪我,“帮助梦祥是好事,但你自己的孩子这么小,更需要你的爱,你怎么忍心将他丢下一整天呢。”其实我何尝不挂念自己的宝宝,但想到小梦祥见到我开心的笑容,我实在放不下心来。

  爱人常对我说: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尤其你还是一个弱女子。我理解爱人的苦心,他是在鼓励我,怕我有畏难退缩情绪。我对爱人说:“你放心好啦,我现在自己当了妈妈,又多了一个本事——母爱!”爱人的话也给我提了一个醒,因为有人帮助,梦祥也许是幸福的。然而农村的留守儿童那么多,如何才能更好地去帮扶更多的留守儿童?我想,这需要大家共同关注,需要形成合力关爱、帮助他们,让他们在爱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作者为江西省奉新县赤田镇庄溪村副书记)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