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缅怀英烈,不忘初心

发稿时间:2017-05-03 15:5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又到了清明时节,人们怀念逝去的亲友的时候。其实还有一群特殊的逝者需要我们铭记,那就是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流血牺牲、无私奉献的革命先烈。青山不老,绿水无忧,是革命烈士们用炽热的鲜血换取了国家的安宁与太平。

  一直以来,缅怀英烈、铭记历史一直受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清明节期间,国史节目《国家记忆》在清明节期间,选择了邱少云、董存瑞、黄继光、江姐和狼牙山五壮士等战斗英雄为主角进行讲述,剑指历史虚无主义。虽然这些故事小学生都知道,但是在这种更加直观地将整个过程呈现在了我的眼前,依然能够直击心灵,重燃了对烈士们的深深敬意。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退休老干部为年轻干部讲解当年参军、抗战的故事,听完故事时,眼睛真的已经湿润。“背炸药包是共产党员才有的特权”、“为了能够背炸药包杀敌,虚报年龄入党”、“我这一生都为抢到这个特权而骄傲”等等,真的能够让我们年轻人感受到,当年为了国家和人民,英雄们舍身杀敌,毫不犹豫的气概。

  现在我们身处和平年代,远离了硝烟和战争,不需要随时面临生与死的考验,很多英雄人物、历史事迹都被遗忘,但其实我们现在时刻面临着信仰与理想的考验,面临着时代与变革的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慎终追远,饮水思源。英烈需要我们缅怀,历史需要我们铭记。尤其作为共产党员,铭记今天的和平与安定,是英雄们洒热血换来的,我们要永怀一颗爱党爱国的赤诚之心,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清明期间,网络上有为英烈虚拟献花平台,确实是一种缅怀英烈的方式,也有很多人参与,但是当问到很多人心中的英雄及他的事迹时,却只能有几个人回答的出来。所以,怎样才能使缅怀行为深入人心呢?缅怀英烈不能只停留于献花或者口头说说而已,上文提到的纪录片和亲历者讲述都是能够有叩击心灵的效果。纪录片是解说和模拟还原当时场景相结合,亲历者讲述是真正经历过的人高度的还原当时的场景,这些都可以听者、观者进入到特定的场景中来,深切体会到当时情况的危机、重重的困难和险阻,能够真正地体会到革命先烈们的伟大,更能珍惜这得之不易的和平盛世,坚定信仰,将这种牺牲精神传承下去,融入工作之中。除此以外,还可以多组织参观、学习,去烈士陵园祭奠、去纪念馆参观,请老红军讲述当年的故事,重走革命之路,重燃理想信念之火。

  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形。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才能不忘初心,更好地前行。

  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镇小官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王文惠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