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铭记历史 缅怀英烈

发稿时间:2017-05-03 16: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党的十八大以来,铭记历史、缅怀英烈,一直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烈士精神已经深深融入国家的血脉,构筑起民族的灵魂,成为时代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

  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每年的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每年的9月30日确定为烈士纪念日,将每年的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我们可以看到,把国庆日前一天设立为烈士纪念日,标示着纪念烈士作为一项国家制度而安排确定下来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表示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自2014年设立“烈士纪念日”,三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都出席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纪念活动,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深切缅怀近现代以来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为了国家繁荣富强英勇献身的烈士们。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人都是要有点精神的。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在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战争中,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他们的精神一直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历史的车轮不会停下,会一直向前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更要有一代人的作为。我们需要做的不仅仅是形式上的缅怀千万先烈,也不仅仅是清明节,纪念日当天的深切缅怀,我们更加需要将那段历史,那些英雄,那种精神,深深铭记在自己的心中,并弘扬这种精神。学校、家庭和社会要加强对青少年学生勤奋学习、开拓创新的教育,引导他们珍惜年华、学好文化知识,将爱国主义渗透到教材,渗透到课堂,渗透到青少年的头脑中去。而工作在各个岗位的成年人,我们要积极投身于火热的时代,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自己,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历史不会重来,我们需要的是开创未来,我们每一个人的前途命运,都是和这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是和这个民族的前途命运密切关联。今天的我们,不能忘记我们民族曾经的苦难,不能忘记英勇牺牲的无数先烈,更不能忘记我们所肩负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镇稷山营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王京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