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在乡土间追寻无悔青春

发稿时间:2017-05-04 14:5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这是2017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主席在中国政法大学对全国青年寄语。那么,怎样的青春才算得上绚烂?又如何打造无愧于时代的绚烂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青春便应该是一幅“生机与不屈”共存的诗意画卷。

  青春始于自己的选择。儿时我们天马行空,怀揣无限梦想,在心中一次次构筑未来“英雄”的自己。渐渐的夹杂在时光洪流中的我们经过成长、磨砺,或庆幸或无奈的选择着自己未来的道路。“想过成为一名医生,医者仁心,救病患于痛疾“但现实却让我走上了另外一条道路,成为了一名“村官”,在中国最广大农村的土地上挥洒汗水。两者相去甚远,但心中却没有不甘,因为我的青春是从选择踏上农村这片土地开始的。农村9亿农民的生活现状,让我感知到他们被物质极大丰富时代携裹前行的困惑与孤独。我一次次尝试,试图带着他们一起走过困惑与孤独,仿佛一个医者,带着病患摆脱疾病。

  1951年土改,农民脚下已分到土地,拥有了最宝贵的资源,但整整66年过去了,中华大地上9亿的农民依然是弱势群体,“贫穷”、“落后”、“迂腐”似乎是他们挥之不去的代名词。“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如何强又如何富?深刻的变革,因地制宜、脚踏实地的寻求发展之路,同时从思想文化上下功夫,教育村民,真正的解放与强大需要精神的文化解放。

  青春盛于不懈的努力。一句话说得好,到了黄河心也不死,因为造一座桥就过去;撞了南墙也不回头,因为搭个梯子就过去。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我所在的村庄是北京市新农村试点之一,“方向已定,号角已吹”如何“不让一个村民掉队”,如何转变延续千年的古旧思想成为工作的重心之一。尝试过成立广播站定时播报新闻消息,但稿件的贴合性却很难保证;建立过微信平台,定期推送相关文章,但村民的参与度却一直不高;借助党员活动让村内的先进分子先走出去,学习外界先进生产经验,收效同样不理想。面对一次次的无功而返,我气馁过也想过放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村党支部书记教育我,“群众工作一定要耐心,无论经历什么,永远记着自己当初选择的本心,一步一步走下去。”群众工作需要“匠人精神”,精雕细琢,潜心修行,不报“毕其功于一役”的机巧心思。把奋斗写满征途,青春盛于不懈的努力。

  五四青年节是属于世界青年的节日,是一个昭示希望与未来的节日。在“村官”岗位上的每一位青年,不论工作琐碎、环境的恶劣与否,记着最初选择之时的理想与信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怀揣着前进路途中选择的梦想,即使蹒跚前行,高峰也终究会被我们所征服。心怀理想,情系乡土,脚踏实地的青春本就散发着绚烂的光彩,不负选择、不负信念、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北京市平谷区王辛庄镇大学生村官 赵睿捷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