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为土地承包立规矩

发稿时间:2017-05-05 10:16:18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2011年6月,师范专业毕业的朱云龙放弃了在徐州重点中学当教师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成为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黄金村一名大学生村官。

  刚到村里时,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和村民的猜测质疑,他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以往村集体土地承包屡屡出现矛盾纠纷,有的村民因为错失承包机会而抱怨,有的村民到期不给租金,导致集体资产损失。如何从根本上解决此类问题?朱云龙困惑了好久。

  为此,他一边请教上级农经部门,一边熬夜钻研农村集体经营管理办法,一有空就往承包现场跑,与承包人沟通交流。经过一个月的细致调查和深入分析,朱云龙发现,只有建立规范的承包制度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纠纷。于是,他倡导建立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规范交易流程,提出每个承包项目必须经公告发布、预报名、资格审查、缴纳诚信保证金、公开竞价、合同鉴证、结果公示等十几个步骤。

  然而,事情远没有想象中的顺利,产权交易中心的建立遇到许多阻力。少数村民嫌流程繁琐,说他是“没事找事”,个别村干部甚至私下找他“打招呼”,希望照顾熟人中标。面对这些阻力,他不为所动,一律严格按规矩办事。

  渐渐地,制度优势显现出来了。因为缴了诚信保证金,中标后又退标的行为再也没出现过。之前称他“没事找事”的村民现在都举双手赞同。

  由于集体土地承包规范化,村集体收入稳步增长。黄金村先后三年被评为扬州市“百强村”、邗江区“立功村”。 (杨邗组)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