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暖心的“急脾气”

发稿时间:2017-05-05 14:0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窗外一声电瓶车急刹轮胎蹭路面“吱儿”的一声,不用想,一听就是秀兰姨来了。

  果不其然,未见其人、已闻其声。还没进门就听见外面爽朗的呼喊声,“小宋啊,你手里有活没?有活也稍微停一下,我这刚开完会,把咱们村所有的育龄妇女都统计出来,赶紧给镇计生办报上去”。果然是风风火火,办事效率奇快的秀兰姨,村里人给秀兰姨起了个绰号叫“及时雨”。秀兰姨就是一位面对工作时的“急脾气”。

  秀兰姨在村里任村委、妇女主任、村会计。在村委会工作也差不多有二十个年头了,二十年如一日的辛勤工作在村里给村民心中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秀兰姨对待村里的工作就是一个字“快”。秀兰姨的这个快并不是表面意义上的赶紧完成工作糊弄事儿。记得刚来村报道的第一天,秀兰姨就说:“村里有时工作忙,所以尽量别在手里积压工作,第一时间把工作认真负责的做好。尤其是统计上报类的工作,绝对不能马虎!”就是这么一个雷厉风行的秀兰姨,用她自己以身作则的工作态度,给我在村内工作面对村民时起到了非常优秀的表率引导。

  秀兰姨在村委会工作了这么多年,几乎是没有一个人不说好的,无论是谁来到村委会找秀兰姨寻求帮助,她从不找借口推脱问题,在面对村民时的秀兰姨更像是一个细心的家长一样,无论村民有什么问题,秀兰姨都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于村民最满意的答复,村里大大小小鸡毛蒜皮的各种事都离不开秀兰姨,大到党支部和村委会的换届选举,小到给村民充电卡和发放各种福利,小村的一百多户村民都时刻装在秀兰姨的心里。现在正值五月杨絮、柳絮满天飞的季节,漫天飞舞的杨柳絮在这个干燥的季节很容易引发火灾隐患,有多年在村工作经验的秀兰姨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个危险的安全隐患,在杨柳絮还没飘起来的时候,秀兰姨每天早上到村委会都先用大喇叭在村内广播几次防火宣传,告知大家提高防火意识,等到杨柳絮开始大面积飘落时,她又迅速的组织村民随时清理房前屋后和街道的杨柳絮,把安全隐患发生的概率降到最低。这种面对问题雷厉风行的工作态度,真是让人很难相信秀兰姨也是个快六十岁的人了,每天都是面带微笑精神饱满,正能量满分的一位和蔼阿姨,现如今流行夸赞小姑娘阳光可爱都称其为“元气少女”。我看我们的秀兰姨就是一位元气“阿姨”!

  要是村里谁家的媳妇怀孕了,秀兰姨是从怀孕到出生时的准生证和给孩子上户口等问题,她都是一刻不落随时关注着村里每一位育龄妇女产前产后的各种问题。正是秀兰姨这种几十年如一日都怀着一颗真诚、积极、主动、热情并且负责任的心来面对村民,使得村里的每一个人只要提起秀兰姨没有不竖大拇指的,秀兰姨在近几届的村委会换届选举参选时,几乎都是以将近全票通过的得票率被村民选出在村委会任职。这也充分的反映了一位在基层工作多年的老党员,始终都秉持着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精神来面对乡亲们,把村里老百姓的利益摆在首位的工作准则几十年如一日的要求自己。正是秀兰姨这种面对百姓来访从不推脱,遇到问题认真迅速解决的工作态度,给村里的年轻人树立了非常良好的榜样。真的很幸运能在工作和生活当中遇见这样一位性格爽朗的阿姨,也让我每每想起秀兰姨这个称呼时,心中都充满了阳光和温暖。

  北京市平谷区东高村镇前台头村村官 宋琳琳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