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两年村官路

发稿时间:2017-05-09 17:1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不曾想过,在我身上青春二字竟然和基层一词会有联系,毕业后的那一年我放弃了广告专业,去报考大学生村官,这也意味着我放弃了那句“不当总统就当广告人”的梦想。

  时光如梭,为期两年的任期晃眼就过,在村的730天与村民同吃、同住、同生活的驻村日子也如白驹过隙。记得去年,印象深刻的一年,也是特别锻炼基层干部能力和耐力的一年,基层迎来了百年一次的脱贫攻坚、三十年一次的土地确权、十年一次的农业普查、五年一次的党代表、人大代表选举、三年一次的村级换届。基层工作量的增加带来的不是积极性的提高,而是抱怨声的增长。在这潭螺旋中,村老书记率先垂范,从不抱怨,使工作有条不紊的推进,最终在感染中,我们村两委成员也被“童话”。同年,村的老书记被市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给年轻的共产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员课。在老书记的身上,我仿佛看到了村从“举债村”演变成“小康村”的点滴成长。

  两年的村官工作是我的踏入社会工作的第一站,也是宝贵的一站。虽然对于像我这种毫无基层工作经验的大学生村官来说,举步维艰,但我不后悔,怀揣着奋斗梦想来到农村,扎根基层,服务百姓,放飞梦想。远离优越的办公环境、丰厚的薪酬、“铁饭碗”的编制,穿梭于田间地头,奔走在农家院落,宣传政策、指导生产,与农民交朋友,结对子,扶贫解困,把农民当做基层中的朋友,工作上的老师,同时在生活中他们也像家人般照顾着我,给我异乡的温暖。村官工作对我自身而言,也重新改写了我对择业的认识,工作可以是为工薪,为梦想,工作还可以只为民,在村民的身上,我学到了课本里学不到的知识,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与民共处,亦师亦友亦家人。

  曾经抱怨,曾经感慨,如今只剩满腔眷恋,当我伸手去拦时,它却如村委会门前的小溪般悄悄地从我指边溜掉。看着空荡荡的宿舍和办公桌,总觉得留下了什么,丢失了什么。长亭外,古道边,芒草碧连天。我在荒野中栖遑,村部在古道边默立,日子走着走着,生活的记忆也越堆越高。我的村官生活就这样匆匆地,流淌到了她的尽头。

  福建省宁德市福鼎市龙安开发区江南村党支部副书记、村主任助理 杨素娟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