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梦中的山水家园

发稿时间:2017-05-11 16:4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刘家营,是一个半山腰上的小村落。

  要说偏僻,她距离昆明市级行政中心仅六公里,昆明新南站仅一公里,呈贡大学城两公里,其实与繁华近在咫尺。可能就因为门前的一座山,将她隔在了喧嚣之外,村尾的一个水库,将她变成了我梦里的水乡,可以说,刘家营满足了我对田园山水的所有美好幻想。

  清晨,薄雾浮在山间与水面,光影变换,朦胧写意;群山中的叶片上、草地上是密密的露珠,空气湿润润的,夹杂着泥土的味道;小鸟一声婉转的叫声打破了宁静,勤劳的人们已在和菜贩子讨价还价出售昨天夜里收获的西兰花,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

  中午,天空的蓝映到了水底,白云就像在水里洗过的棉花,随意的晾在了天空上。树上的樱桃被晒得满脸涨红,喝饱水的蔬菜正借着这光和热拼命生长。村头的老黄狗和几个玩伴散去了,蹲在各自的家门口躲阴凉,此时的主人正带着几个雇来的短工种菜秧、翻菜心。

  黄昏,是一天中最温馨的时刻,几点灯火几缕炊烟在渐渐暗下来的光线中变得越来越明显,渐渐的和天空中的星宿融为了一体。一家人围坐在小方桌旁,盘算着“今天种下去的菜秧明天要赶早浇水,昨天收过一批的西兰花明晚又能有一批出园,周末还有客人要来采摘樱桃……”声音里透着掩不住的喜悦,一天天的勤劳换来了一年比一年更殷实的日子。

  月亮渐渐爬过树梢,爬上了山顶,照亮了广阔的夜空,把被整理成一陇一陇的云彩染成了银色。

  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吴家营街道刘家营社区大学生村官 邹晓玥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