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赶走我的是您,想我的也是您

发稿时间:2017-05-12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母亲虽然是一位识字不多的农村妇女,但我在村官路上取得的成绩,绝大多数要归功于母亲。

  记得2014年开春,我在省城西安一家国企当财务主管。有一天,母亲打电话给我,让我回家考村官。我当时很不理解:在城里干得好好的,为啥要回到农村去?最终还是拗不过母亲的坚持, 8月初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生村官,母亲当时对我说,“孩子,回来吧,这里才是你的家!”

  刚回农村的时候,做起村里的工作束手无策,母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开始的时候,我每天都要回家住,母亲为了逼我迅速融入村里,她把我拒绝在家门外。她说,来来回回耽误事儿。

  慢慢地,我的工作开始得心应手了,镇村领导开始把很多急难工作交到我手上,我还兼管着全镇43个行政村的财务工作。事情多了,我只好一周才回一次家。再后来,一个月才能回一次……到现在,常常大半年都不着家。这让母亲既欣慰又难过。我总是笑着挤兑她:您呀,真矛盾呀。赶走我的是您,想我的也是您!

  搬到镇上住的大半年里,母亲每天早上6点,必给我打一个电话,比闹钟还准。她说:村里人起得早,人家有事会早早到村里来办,你贪睡总不像个样子吧。

  只是,繁杂的基层工作,复杂的人际关系常常让我头疼,被村民误解也是常有的事情,这让我时不时很沮丧。母亲一旦知道后,就会在电话里絮絮叨叨地开导我:千万别着急,要跟乡亲们和睦相处,要虚心请教老支书。她还拿自己举例子:我跟你爸也是农民,如果我们找村干部办事,人家不搭理我们,多难受多无助呀。是的,如今我跟村里很多“阿姨”“大娘”结下了很深厚的友谊,就是因为,我在为他们服务的时候,想到了自己的母亲,我不能让他们失望、难受、无助。

  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去年陕北地区发生了一次严重的洪涝及冰雹灾害。灾后,我在村里挨家逐户摸底排查危房隐患,忙到以至于连续一个礼拜既没回家,也没跟母亲打个电话,担心我安危的母亲竟然跑来村里。当时,恰巧我去镇里开会,没遇上。得知我安然无恙后,母亲又自己回去了。

  第二天是周六,我打电话告诉母亲,晚上回家一趟。11点多,当我走到家门口,老远就看见母亲、父亲手搀手,打着手电筒在那里张望着,我的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跑过去挽起母亲的胳膊,故意逗她说:“是您把我赶出家门的啊,怎么?舍不得啦?”父亲笑着回应我:“你妈就是刀子嘴豆腐心,你妈等你2个多小时了!来来回回,进进出出的,我嫌她烦,就也出来透透气!”

  我和母亲,从小到大,就是一对欢喜冤家。我永远都是这家里的孩子,不管到多大年纪。

  陕西省清涧县下廿里铺镇高家硷村副书记 张慧娥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