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特幸运,遇上这样一位好婆婆

发稿时间:2017-05-12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自从我出嫁以后,就有了自己的小家庭。今年的母亲节,我特别想写一写我的婆婆。因为,在我心里,她也是我的好妈妈。

  我跟婆婆长得很像,别人总说我俩跟亲娘俩似的。婆婆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给予我的体贴和包容,让年轻的我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母爱和满满的幸福。说两件事,大家就明白了。

  由于我在村里当村官,中午没办法回家吃饭。婆婆担心我营养跟不上,每天一大早起床,给我准备“爱心午饭”。她对我的口味摸得一清二楚。爱心午饭里,时不时有我最爱吃的油炸小河虾,还有红烧排骨,清炖鸡块,糖醋带鱼等等,几乎每天都不同样。饭盒里往往还会摆上一些新鲜的水果,有时候是一个苹果,有时候是一串葡萄,有时候是一袋樱桃……这种“特殊待遇”到我怀孕以后到了一个高峰。我怀上宝宝后,反应特别厉害,一点食欲都没有,婆婆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拍板调整了全家的饮食规律,迎合我的口味制定每天的菜谱,“一切为了让楠楠吃好!”每天刚蒙蒙亮,婆婆就去菜市场给我买新鲜的水果,蔬菜和肉类。怕影响我休息,她做饭的动作很轻。等我起床后,丰富的饭菜就摆到了我的面前。

  小小餐盒里,盛的不仅仅是热腾腾的饭菜,更是一位妈妈对孩子的呵护。婆婆不仅在生活上对我照顾得无微不至,还大事小事“偏袒”我。每次和老公吵架,无论谁对谁错,婆婆总是站在我这一边,总是对老公说:“楠楠嫁到我们家来,是缘分。以前在家没吃过苦,到我们家,更要好好对待她!一家人和谐融洽是福分!”

  婆婆还是我工作中的导师。每天下班回家,我会把一天的辛酸苦辣第一个告诉婆婆。为此,老公总是嫉妒说:你们才是一对失散多年的母女,而他是“嫁进来”的。

  在我工作遇到困难时,婆婆就陪我坐下来分析,帮我出谋划策。她教给我的不仅仅是做事的经验,更多的是思维的方式,用她的经验,我少走了弯路。

  记得前段时间,我参加了市里组织的“传承红色基因、放飞青春梦想”主题演讲活动。关于讲什么?我苦思冥想很长时间都想不到好思路。婆婆了解情况后,做了一盘我爱吃的土豆丝端到面前,一边劝慰我一边出主意:“咱家就有红色基因啊,我一个伯伯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一会我带你去,你就讲他的故事,咋样?”

  饭后,婆婆带着我来到这位老兵家,听老兵讲当年的故事,我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一下子把我的激情点燃了。回到家,我很快就写出了一份演讲稿。

  接下来,婆婆又给我的演讲动作、表情等提意见,让我的演讲内容充实且富有情感。比赛中,我发挥很好,获得了“最佳优秀演讲”奖杯。

  我工作所在的村,到现在的家单程有50公里。有时村里工作忙,周末要加班,老公有事不能送我,都是婆婆开车送我到村里。我们一路走,一路聊。她总是跟我反复叮嘱:“调整心态,克服困难好好干,工作是第一位的。家里的事情不用担心,有我呢”。暖暖的话语,浓浓的亲情,让这平日里感觉无比遥远的路,变得如此之短而又如此温馨。

  我感到特幸运,特幸福,能遇上这样一位好婆婆。

  河北省南宫市西丁街道西丁村第一书记 杨晓楠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