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因为我,老妈学着玩微信

发稿时间:2017-05-12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珍娃,微信上怎么给朋友发视频聊天呢?”周末回家,听见老妈又在书房外急切地叫嚷着我的小名,我赶紧停下了手头的游戏,仔细地给她讲解着玩微信的要领。看着母亲娴熟地玩起了手机,在屏幕快速的闪动间,我的思绪不由地回到了一个月前。

  微信,在年轻人当中,如今已经非常普及了,成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交际工具。而对于老妈这个多年“老年机”不离手的农村妇女来说,智能机、微信无疑是天方夜谭。不过,老妈打小就很爱学习,她时常在我面前嚷嚷:要跟上互联网时代的步伐,拉近与年轻人之间的距离。为了满足她的小小心愿,一个月前,我给老妈买了一部智能手机。“这我哪会摆弄呀?”家里家外都是“好把式”的老妈犯了难。“老妈,不难学,我来教你。”我决定就从微信开始教起。

  第一堂培训课就这么开始了。老妈像个小学生一样,老老实实地坐在我身旁,眼睛死死地盯着手机屏幕。“现在我开始讲微信的具体操作,您要认真听课。”我严肃地对老妈说道。老妈使劲点了点头。

  “首先,想要和谁聊天,就点击谁的头像……”10分钟过去了,我自认为讲得非常详细,估摸着老妈应该会玩了,心里美滋滋的,挺有成就感的。于是便让老妈自己上手操作,试着用新手机给我发条微信。没想到,老妈一脸茫然,不断地问我:“该点哪一个呢?哪一个呢?”于是,我又讲了一遍,又是10分钟过去了。没想到,老妈还是一窍不通。渐渐地,我失去了耐心,不耐烦的话脱口而出:“都讲过好几遍了啊,你怎么这么笨呀!”老妈像是一个被批评的孩子一般,不好意思地小声回应着:“以前我在村里是有名的‘学得快’。看来,我是老了,啥都学不会了!”

  听着老妈落寞的话语,我的心一下子揪紧了,感觉好痛好痛。我想起自己看过的一个故事:年迈的父亲和大学毕业的儿子坐在一棵大树下,父亲指着树上的一只鸟说“儿子,那是什么?”儿子说“那是一只乌鸦。”“是什么?”父亲的耳朵有些背了。“乌鸦”,儿子的声音比第一次大了。“是什么?”父亲一连问了好几遍,这让儿子很不耐烦起来。父亲回屋拿来了一本发黄的日记本,翻到25年前的一页,然后读出声来:今天,我带着乖儿子到院子里。儿子看见树上有一只鸟,问我:“爸爸,那是什么呀?”我告诉他“那是一只乌鸦”。过了一会,儿子又问那只鸟……一共问了25次,每次我都耐心地重复。很高兴能有机会,帮助他记住那只鸟的名字。

  同时,我也想起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第一次向母亲学做饭时,我也是笨手笨脚。油倒多少,先放什么菜,后放什么调料,老妈一次次做着示范,没有丝毫不耐烦的意思;我第一次炒出的菜,成了一团黑糊糊,老妈不但没有批评我,为了鼓励我,连吃了好几筷子,还表扬说“第一次能这样,不错啦!”在我成长的过程中,经历过很多第一次:第一次骑自行车、第一次写字、第一次打羽毛球……老妈都是耐心地一遍一遍教我,从来没有嫌弃我笨。

  此时此刻,已经长大成人的我,却反过来对老妈“恶语相向”,想到这里,我满怀愧疚地道歉:“老妈,我们再来一遍。第一次能这样,不错啦!”在我俩的共同努力下,老妈终于成功地发出了第一条微信,那是发给我的。我好好地存在手机里。

  老妈还陆陆续续学会了发朋友圈、点赞、浏览公众号、推送信息、发红包、抢红包等等。从此,老妈成了我朋友圈里的“头号铁粉”,我发的每一条都会有老妈的点赞。不仅如此,我每天都会在微信上收到“妈妈牌天气预报”。“今天变天了,注意加衣服”。“今天有雨,出门记得带伞哦”!

  晚上休息时段,老妈也会在微信上拉我聊天,我向她讲讲一天工作、生活上的愉快事,她也跟我讲身边亲戚朋友的大事小事,我们仿佛找到了小时候,母女俩无话不谈的那种温馨。其实,我知道,老妈是因为我,才爱上微信的。

  母亲节就要到了,我用微信给老妈发了一个大红包,上面写着“祝老妈同学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节日快乐!”老妈很快就回复了,她也给我发了红包,“感谢小吴老师的悉心指导”,看着老妈的回复,满满的幸福感涌上心头。 陕西省三原县嵯峨镇樊家河村副书记 吴珍丽

责任编辑:潘倩倩